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国银联总裁:打造一带一路银联支付网络

时文朝
2017年09月07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秉持开放理念,遵循务实态度,力达共赢目标。随着沟通的不断深入,中国银联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和地区的合作范围越来越广,目前共与343家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支付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要支撑,而支付清算的畅通是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的必要前提与根本保障。

  为当地居民提供更为丰富多元的电子支付服务,让银联在这些国家的支付网络更加健全、产品更加丰富、用卡体验更加优良。

  发挥技术特长和业务拓展经验,通过联合实施支付标准、支付基础设施建设,携手“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了参与国家和地区的广泛支持与积极响应,倡议不仅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国际开放合作提供了新思路,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进入新阶段。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所在。

  倡议提出4年来,中国银联紧紧抓住服务“五通”,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和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为指导,积极发挥技术特长和业务拓展经验,通过联合实施支付标准、支付基础设施建设,携手“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努力将银联网络打造成“一带一路”建设的连心桥、前哨站和普惠网。

  架设连心桥

  促进政策沟通不断深化

  政策沟通、凝聚共识是开展合作的前提和基础。4年来,中国银联管理层和业务团队往返“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人次,主动密集地与当地政府、中央银行、商业机构就普惠金融、监管政策等沟通洽谈,反复宣传“一带一路”倡议内涵,阐释银联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和开放式平台的发展定位,努力发展合作伙伴关系。

  一是秉持开放的理念。“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发展水平、政策法规、文化认同等各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异。银联在合作中始终定位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式平台型综合支付服务商,坚持开放的态度,无论哪个国家或地区,无论机构大小,只要有支付方面的需求与合作意愿,银联均敞开胸怀,一视同仁对待,并主动对接支付发展诉求,共同制定银行卡产业的合作规划、规则和措施,协商解决合作中的突出问题,获得了合作机构与当地百姓的理解和信任。

  二是遵循务实的态度。银联作为专注综合支付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秉承做成、做实、做好的务实态度:已经谈成的合作意愿逐一转化成能落地的项目,专人负责、专人跟进,做一单、成一单,兑现承诺。还在洽谈中的项目,按照商业平等互惠的原则,紧密协作,共同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尚未达成合作意愿的,主动沟通、主动联系,但不设时间表,既不强加于人,也不开超越银联现阶段能力的“空头支票”。随着沟通的不断深入,银联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和地区的合作范围越来越广,目前共与343家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

  三是力达共赢的目标。一方面,我们积极发挥自身特长,主动承接国家有关技术援助项目,推动其落地生根、产生实效。另一方面,不断拓展银联卡业务领域和范围,为往返“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和地区的中资机构、中国公民提供高效便捷的银行卡服务。最重要的是,让“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和地区的机构切实感受到中国银联作为开放式平台的价值,并借助银联的平台不断发展壮大。

  搭建前哨站

  推动贸易畅通、资金融通

  支付作为金融体系的基础,承担着货币资金高效安全转移的使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支付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要支撑,而支付清算的畅通是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的必要前提与根本保障。近年来,中国银联持续加快拓展“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业务,通过受理和发卡业务双向助力推动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同时积极推动与参与国市场的金融标准合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搭建“前哨站”。

  一是拓展“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和地区的受理范围,实现中国与参与国以及参与国之间的支付畅通,为贸易畅通奠定基础。中国银联不断提升银联卡受理覆盖率,优化用卡体验,为到访当地的银联卡持卡人提供优质、安全、高效的支付服务。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已有50多个市场开通银联卡受理业务,累计发行超过2500万张银联卡,覆盖超过400万家商户和40万台自动取款机,比倡议提出前分别增长了超过14倍、2倍、1倍,部分地区已实现或即将实现受理无障碍。

  二是加快本地发卡进程,在实现资金融通的同时,双向支持中国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往来。目前,在老挝、蒙古国和缅甸,银联卡发行规模居卡品牌第一位;东盟10国全部实现本地主流机构发行银联卡;银联卡还成为部分地区主推的银行卡产品。2016年,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发行的银联卡在中国境内的交易量增长近2倍。

  三是推动中国金融技术标准合作,为贸易畅通与资金融通开启了标准化、无障碍的崭新阶段。通过援建和商业合作等方式,以银联技术标准建成了老挝、泰国的银行卡转接网络。银联芯片卡标准不仅是泰国、缅甸的银行业推荐标准,也是亚洲支付联盟统一的跨境芯片卡标准,助力这些国家和地区银行卡产业实现与国际标准的接轨。

  助织普惠网

  实现设施联通、民心相通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银行卡转接网络则是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联主动联合当地机构提供银行卡技术服务,帮助“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和地区建设当地银行卡转接清算体系,为当地居民提供更为丰富多元的电子支付服务,让银联在这些国家的支付网络更加健全、产品更加丰富、用卡体验更加优良,助力织就“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和地区的普惠金融网。

  以老挝为例,银联承建了老挝国家银行卡支付系统,实现了老挝境内发行银行卡的联网通用。对当地百姓而言,行行不互通的局面得以改变,刷卡交易成功率大幅提高,支付体验大为改善。项目的建成还促成了人民币与当地货币的直接结算,提高了人民币的支付能力,降低了中国人出访老挝的汇兑成本。在此过程中,银联品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也大幅提升。

  此外,银联与塔吉克斯坦达成了建设转接网络的合作备忘录。白俄罗斯、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坦桑尼亚等12个国家也表达了与银联合作的意愿,希望银联帮助其建立转接清算网络,并将跨境支付纳入银联网络,“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设施联通正稳步推进。

  在普惠网络建设的实践中,银联积极开拓二维码等新兴移动支付领域,帮助沿线国家和地区低成本、广获益地发展普惠金融。银联二维码标准即将成为泰国中央银行的推荐标准,这将极大地促进泰国中小商户的电子支付发展。在境外,中国银联发卡量已超过8000万张,还响应倡议推出了丝绸之路系列文化主题银联卡。银联通过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合作等活动,搭建多层次的交流平台。

  中国银联将继续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更多的持卡人提供优质、高效、安全的支付服务。一是与境内商业银行合作,推动发卡、受理以及移动支付等新兴技术的境外落地,共同加快业务国际化步伐;二是开展国际资本合作,在开展跨境业务推广、参与境外国家支付清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并购等活动中,积极探索与商业金融机构、产业投资基金、国际金融组织的合作,共同推进区域内支付清算基础设施互通与技术升级;三是积极支持中国人民银行跨境支付项目建设,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作者为中国银联总裁)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7日 23 版)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