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摘帽股中报又亏损 人人乐亏损金额最高

董亮 刘凤茹

2017年09月18日07:51  来源:北京商报
 

  成功摘帽后的ST股并非都能走出业绩“泥潭”。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在今年48只摘帽股中,有16只个股在今年中报又现亏损。

  摘帽后三成个股再现亏损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48家ST板块的公司成功摘帽。不过,摘帽过后,不少公司再度出现业绩“变脸”情形。据统计,在48家刚刚在年内完成摘帽的公司中,有16家公司今年中报的归属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占比约为33.33%。

  在16家摘帽后再度亏损的公司中,有5家公司今年中报归属净利润亏损在千万元以下,分别为东晶电子、中发科技、贝瑞基因、恒立实业和天首发展,其中,归属净利亏损数额最少的是东晶电子,报告期内归属净利润亏损约165.14万元。此外,在16家摘帽后再度亏损的公司中,有近半公司今年中报归属净利润亏损的数额在3000万元以上。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刚摘帽业绩再度承压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质地存在严重问题,如果业绩持续亏损,这些股票未来还会有戴帽的可能性。新三板投资者联盟创始人许小恒认为,非经常性收益可以计入摘帽考核条件后,债务重组就成为ST公司摘帽的一条捷径。有些所谓的净利润增长多是依靠输血或者施展财技而来。

  人人乐亏损金额最高

  在上述摘帽后的企业中,人人乐今年中报的亏损金额最高。人人乐2017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7.73亿元,同比下降10.51%,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约1.35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下降925.31%。同时,人人乐预计今年1-9月实现净利润亏损逾2亿元。

  据人人乐2017年半年报披露的营业收入构成表显示,从产品上看,食品类、生鲜类等八类产品为公司营业收入来源,而这些产品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的营收均同比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因2014年、2015年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人人乐在去年惨遭披星戴帽。2016年,人人乐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6048.06万元,成功扭亏为盈。不过看似亮丽的2016年财报,却藏匿着“猫腻”。据了解,2016年9月28日人人乐出售了长沙天骄福邸物业资产,交易价格为4.36亿元,为公司贡献的净利润占净利润总额的比例为223.14%。

  针对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下降的原因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等相关问题,人人乐证券事务部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切以公告为主。

  摘帽原因需重点关注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摘帽公司在主业经营方面没有根本性突破,变卖资产等手段只能起到缓解燃眉之急的作用。因此摘帽的原因才是投资者应该关注的焦点。

  在独立评论人布娜新看来,一些ST公司为了摘帽而“施展财技”并不可取,如果仅仅是通过数字游戏,而不是公司的主营方向和管理模式获得改善,该类公司在未来的发展将面临巨大的风险与挑战。许小恒则认为,上市公司这种“脱帽不脱贫”的现象原因是面临政策高压以及退市压力之下的无奈之举。往往通过施展“财技”,如通过获取财政补贴、变卖资产、债务重组等突击手段获得保壳。不过,许小恒同时表示,摘帽股如果确实通过自己拥有的核心竞争力,加强管理改善业绩或者债务重组等方式摆脱ST,就存在一定投资价值。“在监管层强力改革的背景下,退市体系已经变得愈加完善,对于投资者而言则应理性对待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相关个股,以防被套的风险”,宋清辉如是说。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