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多层次完善资本市场

崔启斌 刘凤茹

2017年09月15日07:58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凤茹)9月14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出席2017北京CBD国际金融圆桌会议。在会上姜洋表示,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把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放在经济金融全局来谋划和推进,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在业内人士看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对鼓励科技创新和激活民间资本具有积极引导作用。

  姜洋介绍,稳步发展股权融资,加速资本形成。实现新股发行常态化,优化创业板发行条件,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拓展资本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覆盖面,支持创新创业。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超过1.1万家,今年前7个月融资金额752亿元,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超过2万家。

  数据显示,近三年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占A股净利润的比重上升5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1125家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25%,延续了高增长态势。姜洋坦言,我国新兴产业虽然发展快,但总量还比较小。例如,高新技术投资仅仅占制造业投资的10%左右,难以弥补传统产业下滑的缺口,新旧动能转换任重道远,急需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创新来释放经济增长新动力。

  谈及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原因,新三板投资者联盟创始人许小恒认为,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当前市场容量无法满足经济发展需求,尤其沪深交易所市场远远不能满足我国经济发展的需求。许小恒具体解释道,上市条件无法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当前市场不能满足不同区域的直接融资需求,因此以交易所为主体的资本市场显得很单一,层次不健全的体系已经制约了资本市场功能的发挥,延缓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创新型经济发展。

  姜洋强,调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在并购重组中的主渠道作用,促进存量资源调整。在严格重组上市标准的同时,简化审批程序,支持去产能、调结构和国企改革。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数量质量协调发展,丰富直接融资工具也是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方式之一。在知名财经评论人布娜新看来,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尤其是新三板建设是我国目前阶段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期,监管层不断释放积极信号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对鼓励科技创新和激活民间资本,加强对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具有积极引导作用。

  “能够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为多样化的投融资需求打造高效匹配的平台,有利于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激发经济增长活力,同时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对于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最大限度地提高市场效率与风险控制能力”,许小恒如是说。

  此外,姜洋在会议上重点强调,要督促证券基金期货等行业机构回归本源的问题。许小恒认为,收紧各种杠杆,避免资金脱实向虚,主动挤掉泡沫,提高我国直接融资比例,让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更注重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