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再次逼近3300点 散户们恋周期股国家队爱大金融

张忠安

2017年08月23日07:48  来源:广州日报
 

周二A股热点再度更换,混改概念股纷纷回撤,银行、保险和券商等大金融接力,沪指收涨0.10%,时隔两周后再次逼近3300点。

近期散户积极性比较高,杠杆资金明显攀升,融资余额创下4个月以来新高,且多数重回周期股。而证金社保等机构持股风格却出现变化,一手紧握大金融,一手增配优质成长股。

有分析认为,中长期优质成长股和大金融有望获其他资金追捧,而资源股在价格被干预的情况下,能否持续上涨还需观察。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署名除外)

广州日报讯 沪深两市周二全天呈现窄幅震荡走势,沪指在资源股、金融股的带领下收出四连阳,时隔两周左右再次逼近3300点。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290.23点,上涨0.10%,成交2229亿元;深证成指报10653.98点,下跌0.33%,成交2617亿元;创业板指报1814.92点,下跌0.78%。盘面上,资源股再现强势,稀土永磁板块领涨。而对指数支撑力度最大的还是大金融,保险股涨幅位居两市第一,中国平安上涨4.09%;银行板块也表现不错,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都跑赢大盘指数;券商股虽然跑输指数,但早盘也一度直线拉升,带动指数异动。

不过,央企混改主题出现分化,中国联通早盘涨停板一度打开,全天放量成交62.48亿元。中国海诚、久联发展涨停,北化股份、长春一东则跌逾5%,铁龙物流跌幅一度超过8%。

有分析认为,沪指在今年8月2日触及3300点后一度快速调整,但由于存量博弈格局尚未打破,且经济基本面以及流动性仍然维持平稳,市场恢复较快,目前指数再次挑战这一阻力位,短线有一定压力,且成交量没有明显放大,不排除大盘四连阳后出现短线调整。

融资余额创4个月来新高

“融资融券是反映散户情绪的一个重要指标。从目前来看,散户的风险偏好在回升。”一位券商营业部客户经理称。

根据同花顺ifind系统,截至8月21日收盘,A股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达9242.04亿元,为今年4月20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持股方面,杠杆资金比较喜欢周期性板块。其中,上周沪深两市累计获得111.98亿元融资净流入,而相比7月21日的8829.39亿元水平,两融余额区间增长378.12亿元,增幅达到4.28%。有分析指出,在7月以来市场流动性整体紧平衡的背景下,两融余额出现显著攀升,表明随着大盘持续在阶段高位区间运行,A股杠杆资金谨慎情绪缓和,风险偏好显著回升。

在个股方面,7月以来,虽然杠杆资金也曾经对信息软件、传媒娱乐等题材股有过追逐,但周期资源股及蓝筹股价值股成了散户的加仓主线,7月份以来,融资买入最多的板块是有色金属,达到2603.43亿元。化工被买入的规模也比较大,约1515.62亿元。另外,煤炭、钢铁、稀有资源等都是杠杆资金买入的主要品种。

其中,上周两市融资买入前二十名个股中,科大讯飞、方大炭素和北方稀土占据前三名。露天煤业、鞍钢股份和建投能源融资余额增长幅度最大。

东莞证券分析师段福林表示,融资融券比可以作为市场情绪波动的分析参考指标。从目前的数据看,近期市场情绪有所回暖。因此,他预计大盘仍可能延续震荡反弹格局,有机会挑战前期高点。

国家队手持“大金融”

增配成长股

相比散户7月份以来对周期资源股的追捧,证金公司、全国社保基金等国家队却逐步撤离资源股,一方面加大对金融股买入力度,另一方面开始在低位扫货优质成长股。有分析认为,大金融和优质成长股有望被跟买,相反,涨幅较大的周期股由于出现多种干预,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

当前正值上市公司半年报密集披露期,国家队资金的一举一动时刻牵引着市场神经,其中,证金公司和社保基金关注最高。数据显示,截至22日收盘,证金公司在二季度共出现在116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之中,持股总数为96.32亿股,持股市值达1412.01亿元。其中,证金公司二季度增持34只个股,新进25只个股,在证金公司新进的个股中,有16只为中小创个股,占比超过60%。

不过,除了优质中小创个股,大金融也获得国家队的宠爱。其中,证金公司今年二季度对华泰证券、安信信托、平安银行、申万宏源和华夏银行等大金融股的持股比例分别增加了2.58%、1.41%、0.8%、0.46%和0.25%。

而对资源股,证金公司买少卖多。值得注意的是,在二季度减持资源股中,证金公司也错失大牛股。方大炭素22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12亿元,同比增长2647.66%;基本每股收益为 0.2396元,同比增2654.02%。今年三季度以来,该公司二级市场股价暴涨了1.27倍。但今年一季度末持股1276万股的证金公司已退出前十大股东;社保基金四一四组合也退出前十大股东。有分析指出,根据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情况,社保基金不一定退出,但证金公司减持甚至是退出已经确定,并错过大牛股。

不过,多数机构人士称,从证金公司和社保基金以及最新的养老金持股来看,优质成长股和大金融或成未来至少一两个季度的投资方向。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