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今年京城52家社区银行关门谢客 开业网点大多门可罗雀

2017年08月22日08:1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京城52家社区银行关门谢客开业网点大多门可罗雀

  储户吐槽部分社区银行营业时间过于随意,记者还发现,有些社区银行的个别工作人员佩戴的胸牌甚至不是其本人

  ■本报记者 彭 妍

  以抢占“最后一公里”为目标的社区银行,曾几何时被寄予厚望,如今却纷纷关门谢客。

  冷冷清清、鲜有访客、驻点人员回支行网点帮忙——这是《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社区银行时看到的普遍现象。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独家统计,从今年年初至8月15日,监管部门批复同意了北京地区约52家社区支行终止营业。

  社区银行门庭冷落

  在北京市海淀区某繁华地段,本报记者通过地图搜索了方圆4公里内的社区银行,逐一进行了走访调查。地图上显示的5家社区银行网点中,有3家还在正常营业。正常营业的3家社区银行,与普通银行严肃专业的氛围不同,其装潢总体风格是亲民的居家风,等候区一般是沙发和茶几,不存在带着玻璃隔板的“高柜”,每家社区银行一般安排一、两名员工,另外还会配备一名保安人员。

  据记者了解,理财产品、存款、信用卡是社区银行的重点推介业务,特别是理财产品。一般而言,社区银行门口会摆放各种各样的招牌,比如近期热销理财产品。

  在位于清河中街的某股份银行社区银行,门口张贴了很多广告,但里面十分冷清,包括保安在内只有两名工作人员。记者找借口停留了半个小时也不见其他顾客前来。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网点共4名工作人员,其中两位休假,店长出门跑业务,一般只有1个工作人员守店,我们除了现金业务不能办,其他业务基本都可以办。”

  但是,当记者表示想购买理财产品时,该名工作人员却表示,负责风险评估的同事不在,“我本人需要重新参加考试才有资格给客户做风险评估,因此目前您暂时买不了理财产品”。

  另外两家社区银行中,1家已经没有了银行的业务人员,仅剩ATM机还可以正常使用;另外1家虽然门牌还在,却在门外贴着“搬迁公告”,所有的设备机器已经搬走,房间内也空无一人。

  仅剩ATM机还可以正常使用的社区银行,与隔壁宽敞明亮的商业银行支行网点不同,占地不过十余平米,且坐落于一家社区美容院与某银行网点之间。记者发现,工作时间该社区银行大门紧闭,只有一名保安在外面值守。据了解,原先该社区银行有3台自助存取款机、一台自助查询机,目前只有两台自助存取款机还可以使用,其余两台设备已经被拆除。另外,记者发现大门上还留有银行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记者拨打电话号码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我们银行支行网点人手不够,所以就没有派人去社区银行网点,社区银行主要业务是自助存取款;我们的工作人员有时也会去,主要是维护设备以及加钞。”

  据保安介绍,基本上没有储户来社区银行网点办理需要人工服务的业务,一天只有不到10个人来使用这里的自助存取款机,因此银行的工作人员平时很少来社区银行坐镇,“大门紧闭是常有的事,我们也是被派来轮岗的”。记者在门口观察了一个小时,仅有1个顾客使用自助机具取款。

  同样位于清河中街,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社区银行网点大门紧闭,里面也是空无一人,所有的机器设备都已经被拆除,只留下一片残迹。玻璃大门上贴着的公告显示,该社区银行的业务移至另外一个银行网点办理,并且还留有联系人的电话和地址路线,据了解,这家社区银行所在的门面房已经开始重新招租。

  6月至7月25家社区银行歇业

  如果从2013年6月份兴业银行的全国第一家社区银行在福州开业算起,社区银行在我国已经走过了近4年的历程。社区银行兴起之初,业内人士纷纷看好其业态、发展前景,各大银行也争相布局,在短暂的时间里,社区银行网点曾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然而如今,社区银行已不是当初想象的模样。一方面,社区银行门庭冷落,难以完成任务;另一方面成本居高不下。同时,面对网络金融的飞速发展,社区银行的存在显得有些鸡肋。

  某股份制银行社区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这个网点包括租金、装修、水电费、设备维护以及人工成本等各种费用在内,目前每年的成本在30万元左右,确实有不小的成本压力。”

  多家社区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坦言,“每天绝大多数时间都很闲,之前针对社区银行客户推出了特供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会高出同类产品,有不少客户前来咨询,热闹了一阵子。但是现在‘社区专享’产品的收益率已没有任何优势,与网银以及银行网点的理财产品都一样。随着各家银行互联网业务的发展,购买理财产品、缴纳水电费等社区银行曾经的核心业务,其实根本不需要到社区银行办理,直接在手机银行或者网银就可以完成,因此来社区银行的顾客就更少了。”

  社区居民和储户也向本报记者吐槽了多家社区银行的过于随意。有居民表示,“我家门口的社区银行有时开门有时不开门,有时很早就关门了。”记者也发现,有些社区银行的工作人员佩戴的胸牌甚至不是其本人,而工作人员却表示,自己的胸牌没戴,就随便拿了一个其他工作人员的。另外,据记者了解,很多人不信任社区银行,而是选择去银行网点办业务,觉得更放心。

  据记者独家统计,从今年年初至8月15日,监管部门批复同意了北京地区52家社区银行终止营业。其中,今年6月份至7月,共有25家社区银行先后“关店”,7月份“关店”的社区银行数量更是达到17家。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社区银行最大的问题在于获客质量较低和商业模式的不成熟,导致盈利可能性较小。社区银行在一定程度上的确为老百姓提供了方便,但是,租金、人工成本、装修、水电和设备维护等各种费用在内,社区银行的盈利面临考验。同时,随着移动支付以及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快速崛起,不少社区银行逐渐沦为自助机具功能;发展社区金融并不是简单的将网点开进社区,应积极主动推动其转型发展,要将人缘、地缘做透,增强社区居民客户的黏性。

(责编:朱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