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下半年67家A股公司独董辞职个人原因离职流行

2017年08月22日08:2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下半年67家A股公司独董辞职个人原因离职流行

  聚焦·上市公司高管辞职

  编者按:半年报期间,一些公司发布高管辞职公告,有的还集体辞职,令人惋惜。众所周知,一个上市公司高管的稳定是保证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高管辞职现象,特别是高管集体辞职现象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本报记者 桂小笋

  下半年以来(7月1日至8月21日,下同),两市公司不断发布公告,提及董监高辞职的相关事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下半年以来,共有67家公司的公告中提及,独立董事提出辞职申请。

  查阅这些公告可知,独立董事辞职的原因中,“个人原因”仍占据主要离职原因,此外,也有个别企业在公告中对独立董事的辞职原因解释的十分诚恳:个人工作忙碌,无法履职;个人身体原因;年龄原因。

  在这些独立董事辞任之后,有些企业同时提名了新的独立董事候选人。有不愿署名的上市公司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目前按照要求,符合独立董事候选人要求的人员众多,但在实际工作中,好的独立董事依然如同“沙里淘金”。

  离职大多为“个人原因”

  查阅下半年以来两市关于董监高离职的公告可知,“个人原因”依旧占据了主流。

  例如,狮头股份公告提及,独立董事蔡乐华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并同时辞去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的职务。独立董事赵芳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并同时辞去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务。独立董事毕嘉露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并同时辞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务。

  和狮头股份的公告相似的是,在递交辞职报告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中,“个人原因”的解释较多。

  除此之外,“身体、年龄原因”、“工作变动”、“换届”也是独立董事离任的重要原因。“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独立董事任职时间不得超过六年,公司独立董事因任期届满向公司董事会提出辞职申请,请求辞去公司独立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的职务。”

  一些公司在发布独立董事辞职的公告之时,还同时发布了新独立董事候选人的相关情况。从公告的内容来看,新独立董事候选人,以学者或在某一领域有专长的人才居多。

  优秀独董难觅

  实际上,在资本市场中,关于独立董事的争论声时有出现,如何妥善履职,一直是困扰这一领域的主要话题之一。

  例如,有上市公司在发布独立董事辞职的公告中提及,提名的独立董事候选人未能获得独立董事资格证书,原因是没有时间去参加培训。

  当时,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曾提及,在这种情况下,独立董事的履职就会受到怀疑。

  而对于当下的独立董事群体及履职情况,有上市公司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目前,按照相关规定,符合独立董事资格的人士有很多,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能够为上市公司的工作提供切实帮助、指导的独立董事非常少,好的独立董事“不好找。”

(责编:朱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