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度叩关终获成功 MSCI将给A股带来170亿美元

刘慎良

2017年06月22日07: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时间昨日清晨,MSCI宣布A股将纳入MSCI指数。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我们赞赏MSCI做出这一决定。”中国证监会对此一直是乐见其成。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A股纳入MSCI指数,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既是机遇,亦是挑战。”

四次冲关,A股昨天凌晨终于成功纳入MSCI指数。证监会对此表示,我们赞赏MSCI做出这一决定。A股纳入MSCI指数,这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

事件

222只A股将被纳入MSCI指数

昨天清晨,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也被译成明晟公司),在其官网公告,中国A股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指数(该指数由49个发达国家及新兴市场国家(地区)组成)。该决定得到国际机构投资者广泛支持,是一项代表中国本土证券交易所可以与全球投资者及全球指数挂钩的投资工具。

MSCI计划增加222家中国A股上市公司标的规模,此前预期为169家上市公司,多数为大市值白马蓝筹股,基于5%的纳入因素,这些加入的A股公司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约为0.73%。

“A股纳入MSCI指数,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既是机遇,亦是挑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就此表态,我们赞赏MSCI做出这一决定。A股纳入MSCI指数,这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我们对此一直是乐见其成。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中国证监会将会同相关各方,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相关制度和规则,便利境外投资者通过包括跟踪MSCI指数在内的多种方式投资A股。

看点

下一步有望扩编至450只A股

在MSCI决定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MSCI全球指数研究部主管塞巴斯蒂安·利布利希(Sebastien Lieblich)对媒体表示,下一步可能纳入中盘股。这意味着标的股有望从目前的222只扩编到450只,翻了一倍。

利布利希对媒体称,这次提议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过程中获得了多方的支持,在放松监管方面,首先希望看到针对股票停牌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和监管,来解决停牌数仍处于高位的问题。其次期待看到沪港通和深港通交易额度限制的取消。期待见到停牌股票数量进一步下降,以及对预审权的进一步放宽。

利布利希强调,对引流资金量的预估,建立在中国A股仅以5%的比例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前提下,并表示不排除在下次的年度审核中,考虑扩大中国A股在指数中的纳入比重。利布利希称,是否提高A股权重,将取决于以下关键点:外资准入问题进一步解决、互联互通机制的发展、当日交易限制的放宽、对停牌问题的进一步监管以及对金融产品预先审核的放宽。

在MSCI纳入A股前,高盛曾发布研报称,未来5年,中国A股占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扩大,将引入约2300亿美元的指数投资资金流入。而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则表示,初步纳入时对市场影响较小,但长期来看,中国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比例,有望增至40%。

后续

将为A股引入170亿美元以上资金

在MSCI昨天举办的电话会议上,还透露出4大信号,为市场看重——

第一,A股纳入MSCI后初始资金流入在170亿-180亿美元。在MSCI的第一场电话会上,记者首先问,目前外资持有多少A股股票?多少资金将会跟随纳入决定开始投资中国?MSCI回答称我们并不知道具体数据,外资A股占比大约是1.5%。而此次纳入将会引入170亿-180亿美元。

第二,A股以0.73%的权重进入新兴市场指数,分两步实施计划。第一步预定在 2018 年 5 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 2018 年8 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倘若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 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方案。

第三,未来纳入范围将扩大至A股中盘股。有记者问,外资最担心的停牌、准入以及金融产品预审限制,哪个改革最难推进?未来如何进一步提高A股在指数中的权重?MSCI表示,我们无法排出顺序。互联互通解决了准入的问题,而我们看到大批停牌的问题也获得明显的解决。另外,去年我们半年评估时还只有沪港通,而之后投资人看到深港通的开通,中国进一步开放也提振了投资人对该市场未来的信心。

第四,中国市场改革力度加大。其高管表示,最近数年来,中国市场改革力度加大,并发生一些重大变化。预计(改革)将在未来数月甚至数年延续;而诸如外界关心的预先审批制度不会影响已有的指数类产品。

市场

222只大盘股昨超半数上涨

受此利好影响,沪深两市昨天尾盘拉升,沪指涨0.52%,创业板涨0.2%,成交量依然低迷,可喜的是,纳入MSCI指数222只大盘股超半数上涨。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昨天AB股总市值排名前50的个股有40只飘红,占比达到8成。排名前50个股中沪市占了39只,深市占了11只,在深市的11只个股中,也尽是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万科A、五粮液、招商蛇口、顺丰控股、平安银行、京东方A、中油资本、洋和股份和温氏股份等大块头公司。

巨丰投顾认为自5月以来,大盘已经出现3重底的走势,并开启中级反弹行情。沪指在上证50及白马股推动下率先反弹,但遭遇60日、120日均线强压力而出现调整。昨天MSCI指数宣布将纳入A股,市场又一大不确定性消除,市场有望重拾升势。昨天大盘高开低走——冲高回落——震荡走高;反复震荡,多空争夺激烈。

影响

A股中长期新增资金将近3万亿元

纳入MSCI的A股股票具有哪些特征呢?按申万行业分类来看,金融板块市值和数量占比最高;与此前方案相比,正式方案将AH两地上市的A股也纳入在内,因此多增加了国有五大行(工农中建交)、三大保险公司(平安、国寿、太保),以及多家市值千亿以上的券商。食品饮料数量不多,但由于贵州茅台等白酒股的影响使得市值占比仅次于金融板块,食品饮料一共只有8只标的股票, 其中白酒股(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洋河股份)市值均超过千亿,尤其是贵州茅台市值接近6000亿元。因此食品饮料数量不多但市值占比高。医药生物、公用事业、房地产、建筑装饰、汽车、交通运输、化工、有色行业的股票数量均超过10只,而休闲服务、通信、纺服、建材、电气设备、家电数量在3只及以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只有轻工行业没有股票被纳入。

A股纳入MSCI的短期影响没那么大,但中长期正面影响可能比市场预期更大。短期来看,纳入MSCI后预计新增资金不会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对A股整体有一定正面影响但并不大;中长期来看,先前市场普遍预计中长期新增1.5万亿元人民币,但忽略了标的股票范围的扩大和调整因子的提高,因此低估了新增资金规模。最新市场测算表明,中长期新增资金可能会达到2.7万亿元人民币,这对A股中长期具有较大的正面促进作用。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