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调查显示居民购房意愿增强

葛政涵

2017年06月21日07:49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葛政涵)6月20日,央行公布了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23.1%的民众将在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购房方面的支出,这一比例相较第一季度上升了0.2个百分点。

记者查阅过去一年的数据发现,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一直到今年第一季度,居民购房意愿分别为15.1%、16.3%、20.1%和22.9%,因此23.1%的比例是近一年来的最高值。

结合目前楼市的情况不难发现,尽管不少地方正在推行楼市严控,且一些城市的调控政策推行已有一段时间,但由于一些不在调控范围内的三四线城市推进去库存政策,以及广州等部分热点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仍在上涨,因此居民购房意愿一直都在上升阶段。

央行报告也公布了对房价的预期,与青睐购房相同,多数居民认为房价会保持不变或者上涨,认为未来房价将会下降的居民几乎不到一成。具体为预期“上涨”的居民占31.2%,预期房价“基本不变的居民占46.1%,认为房价将要下降的居民占9.6%,其余13.1%的居民觉得“看不准”。

与第一季度的报告对比就会发现,认为房价将会上涨的居民有所上升,而认为房价不变或将要下降的居民所占比例均有所减少。但此次央行并未公布房价感受,在三个月前的第一季度报告中,当时有52.2%的居民认为房价“高,难以接受”,42.9%的居民认为房价“可以接受”,4.9%的居民认为房价“令人满意”。

据了解,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是央行自1999年起建立的一项季度调查制度,每季在全国50个城市、400个银行网点随机抽取50名储户,全国共两万名储户作为调查对象。调查内容包括储户对经济运行的总体判断、储蓄及负债情况、消费情况、储户基本情况等四个方面,并从物价预期、收入感受、收入信心、就业感受和就业预期等五个方面进行指数计算,从而得出报告内容。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