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严把IPO审核质量关 广发海通保荐过会率最低

2017年06月16日07:38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吕骞)据证监会网站消息,创业板发审委6月14日召开发审委会议,深圳市英可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浙江三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

这也是连续两日出现拟IPO企业首发未通过的情形,13日召开的主板发审会上,发审委否决了浙江绩丰岩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14日),共计有32家公司申请过会未通过,这一数字已远超2016年全年18家的水平。

未过会企业所在省份及拟上市板块 (数据来源:Wind资讯终端)

其中,浙江、广东两省的企业首发未通过的数量最多,分别为8家、6家。从上市板块看,创业板拟上市企业未通过数量为18家,远超主板和中小企业板水平。

未过会企业保荐机构(数据来源:Wind资讯终端)

从保荐机构看,广发、国金、海通3家券商保荐的未过会企业数量最多,分别为4家、3家、3家。

券商保荐企业数量及过会率 (数据来源:Wind资讯终端)

即使考虑到部分券商保荐企业数量较多的基数效应,从上会通过率来看,广发、海通掉队明显,是前十大券商中通过率不足80%的唯一两家。

究其未过会原因,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9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及会计基础的规范性存疑,6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33.33%;二是经营状况或财务状况异常,5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27.78%;三是持续盈利能力存疑,3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16.67%;四是关联交易及关联关系存疑,3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16.67%;五是申请文件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性存疑,1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5.55%。

在山东元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上会问询中,其3万吨和10万吨“苯生产线”的固定资产减值测试在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内多次重大调整,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及会计基础规范性存疑,因此被发审会重点问询最终被否。

广东百合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对长期待摊费用的核算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 固定资产》第六条的规定、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资金、账户使用、贷款、关联交易决策及风险管理等的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性存疑等,均被发审会重点关注。

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则因应收账款余额较高、周转率下降,业绩波动较大且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和净利润的差异较大,无形资产会计核算的规范性存疑等原因终止审查。

对于终止审查的北京派特罗尔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关注到,“受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油气市场需求低迷、地缘政治不稳定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国际油价处于低位震荡的态势,致使发行人业绩持续大幅下滑;发行人海上钻井业务面临订金损失及索债的风险。”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今年以来,证监会继续严把审核质量关,采取多种措施和手段,严格实施IPO各环节的全过程监管,通过反馈、检查、初审、发审等审核流程和审核机制的有机配合,有效遏制问题苗头和“带病申报”情形,净化审核环境,强化中介机构责任,严厉打击利润操纵、欺诈发行、包装上市、虚假披露等行为,以从严监管促进优质企业上市,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强化发行监管,严格审核,在严防企业造假的同时,严密关注企业通过短期缩减人员、降低工资、减少费用、放宽信用政策促进销售等方式粉饰业绩的情况,一经发现,将综合运用专项问核、现场检查、采取监管措施、移送稽查等方式严肃处理。

(责编:李海霞、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