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只“入摩”个股过半大涨 两市成交量依然低迷

郭家轩

2017年06月22日07:49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郭家轩)四度闯关今朝圆梦,A股21日清晨成功“入摩”,被纳入了MSCI指数。受此利好消息刺激,当日早盘沪指应声高开,随后全天都维持强势震荡,最终小幅收涨0.52%结束一天交易,收报3156.21点;深成指也是小幅上扬0.76%,收报10367.17点,日K线实现三连涨。但市场成交量依然低迷,两市合计成交3922亿元,行业板块涨跌互现。

经历短暂调整后,当日上证50指数上涨近1%。盘面上,家电、白酒、上海国改等涨幅居前,深圳国改、粤港澳概念、高送转等跌幅靠前。

分析人士表示,MSCI纳入A股对市场的短期影响主要是投资者情绪方面的提振,中长期看来则会对投资者结构产生深远影响。

主要原因有:A股纳入初期涉及的数量不多、比例不高且在明年年中才开始配置,因此短期资金流入规模不大,叠加前期个股已累计一定涨幅,因此短期影响将主要体现在投资者情绪方面。

但从长期来看,海外投资者对A股参与度会进一步提升,对A股的认知度和覆盖度上升,市场机构化的趋势有望加速,A股的投资风格逐步理性化,在机制和制度上将逐渐走向完善。相关的权重较高、增长与估值匹配度较好的行业龙头有望从中受益。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尽管A股被纳入MSCI的股票标的只有222只,占MSCI新兴市场权重只有0.73%,与A股的全球地位严重不符,但此举象征意义非常大。加入MSCI标志着A股市场向国际化又迈进一步。A股投资者买港股,与国际投资者买A股,这双向的互联互通,将强化价值投资理念。

从当日市场表现来看,创业板指高开低走,上证50指数震荡走高,表明资金对于蓝筹股的预期较强。被纳入MSCI的222只大盘股过半数大涨,或预示市场炒作偏好发生倾斜。

近期市场热点切换频繁,多数热点板块上演一日游行情,热点板块接力效应较差,资金观望气氛较为浓厚。目前市场风向偏向于绩优股和蓝筹股,中小盘的题材股面临的抛压较大。机构建议投资者切勿盲目追高,后市可关注一些位置较低、基本面较好的蓝筹股和绩优股。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