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万之争”30日上演大结局? 王石退位万科将迎新掌门

张忠安

2017年06月22日07:47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云淡风轻交与亮,从此不做万科王。”备受市场关注的万科董事会换届方案终于揭开面纱。6月21日,万科公告称,深圳地铁增加股东大会临时提案函,拟提名郁亮等为新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值得注意的是,王石并没有出现在候选名单上。这也意味着,作为万科的灵魂人物,王石正式退位,万科正式迎来郁亮时代,且持续两年的万科股权之争也在30日上演大结局。

新董事会6月30日揭晓

已经超期限服役的万科本届董事会换届将在6月30日揭晓。根据公告,在跻身万科第一大股东后,深圳地铁正式向万科股东大会增加董事会换届的提案。

6月21日,万科公告称,收到深圳地铁关于万科2016年度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的函,提议增加董事会换届临时提案,拟提名郁亮、林茂德、肖民、陈贤军、孙盛典、王文金、张旭为第十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康典、刘姝威、吴嘉宁、李强为第十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解冻、郑英为万科第九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经万科董事会6月20日审议,同意该临时提案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决议。

值得注意的是,从提名名单来看,除了4名独立董事以外,万科管理层、深圳地铁分别占3席,赛格集团的孙盛典为外部董事,整体构成与华润是第一大股东时期的构成相似。

只不过,王石不在候选名单之列。他在万科公告之后,发了一条朋友圈:

“今天,万科公告了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候选名单。我在酝酿董事会换届时,已决定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从当初我们放弃股权的那一刻起,万科就走上了混合所有制道路,成为一个集体的作品,成为我们共同的骄傲。未来,万科将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今天,我把接力棒交给郁亮带领下的团队,我相信这是最好的时候。”

万科股权之争或将“剧终”

在很多人士看来,随着万科新一届董事会尘埃落定,持续两年的股权之争也可能出现大结局,宝能大概率地也退出万科。

提及万科、说到王石,大家都会想到宝能。而由于宝能举牌引发的“宝万之争”爆发至今已近两年,王石让位传闻从不间断,曾一度被宝能提议罢免。2015年7月10日:宝能系第一次举牌,持股比例达到5%。7月24日:宝能系第二次举牌,持股比例达到10%。8月31日,王石首次回应万科遭连续举牌,表示万科过去一直是股权分散的公司,万科的大股东就是中小股东。到2015年11月,宝能系合计持股首次超过华润。去年8月,恒大也加入,通过其附属公司收购万科15.53亿股A股,占万科总股本的14.07%。

今年3月份,恒大将这部分股份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深圳地铁集团。6月,恒大又将所持有的15.53亿股万科A出售给深圳地铁。加上之前受让的华润所持万科股份,最终深圳地铁持股达29.38%,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而在最新的董事会提名中,没有出现宝能系的身影。这也意味着,在未来几天里,如果宝能保持沉默,外界猜测宝能下一步或将择机退出。这也使得万科股权争斗告一段落。万科也将顺利从央企华润时代进入地方国企深圳地铁时代,从王石时代进入郁亮时代。

对于王石的即将卸任,新东家深圳地铁表示,30多年来,万科在王石带领下取得瞩目成就,深圳地铁对此深表敬意,也尊重王石的决定;希望万科团队在郁亮的带领下,按照既定战略和运营机制,持续领跑房地产行业,创造优秀业绩回报股东。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