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闯关MSCI成功 市场反应平静

孙杰

2017年06月22日07:44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杰)股民们一觉醒来,发现A股已“入摩”。北京时间昨天凌晨4时30分,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0.73%。A股对外开放迎来了一件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四度闯关,终成正果,中国证监会对此也表示“点赞”。受此消息刺激,昨天早盘A股两市双双高开,截至收盘三大股指也全部飘红,但总体看反应较为平静。

  MSCI是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其英文全称为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该公司编撰的明晟指数(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简单来说,MSCI指数实际上就是在全球帮机构选股,股票一旦被纳入,就有可能被全球机构买入。

  过去三年,A股已三次闯关MSCI,但遗憾的是都无功而返。当然,对延迟接纳A股,MSCI给出的理由言之凿凿,比如去年就说,A股存在“QFII每月20%资本赎回的限制”、“内地交易所对与A股挂钩的金融产品的预先审批限制”等等,此外投资者对交易所停牌和放宽QFII投资限制的新规等,也需要一些时间来评判。

  过去一年,A股启动深港通,取消互联互通总额限制,改善股票停牌状况、取消QFII配额限制等,为A股再度闯关创造了有利条件。从闯关前各方情绪看,市场对今年A股成功纳入MSCI整体较为乐观。

  最终A股成功了。根据20日凌晨MSCI公布的2017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结果,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约占该指数0.73%的权重。根据机构测算,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其追踪指数的ETF基金被动配置带来的短期资金流入量在100亿美元左右。

  “我们赞赏MSCI做出这一决定。”对于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证监会昨日早间也快速表态,予以“点赞”。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同时指出,这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既是机遇,亦是挑战。

  不过,对于A股纳入MSCI的影响,市场普遍认为利在长远。华创策略团队认为,根据测算,年内纳入MSCI指数实质影响有限,预计为A股带来的初步增量资金在140亿美元以内,其对于A股的利好,主要集中于资本市场开放与国际化的更进一步。

  从昨天两市走势看,市场反应还算平静,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52%,深指上涨0.76%,创业板指仅微涨0.2%,成交总量较上一交易日还有所萎缩。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