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概念股持续分化 一线游资携手机构推升龙头股

2017年04月26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伴随着市场整体的企稳,昨日部分雄安新区主题龙头股大幅上涨,其中,冀东装备、青龙管业、创业环保、廊坊发展等个股均以涨停报收,在当前弱市行情下吸引了较多人气。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千年大计”雄安新区的建设对周边相关上市公司的利好作用显而易见,在经过短期休整后,主题内个股走势将进一步分化,部分受到资金持续关注的概念股有望继续实现超额收益。

  事实上,4月12日以来,雄安新区概念股走势分化日趋明显,《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4月12日以来截至昨日,冀东装备(50.43%)、先河环保(22.14%)、青龙管业(16.16%)等个股在板块整体调整中出现较为明显的独立行情,期间累计涨幅均在15%以上。与此同时,多数个股在此期间股价出现明显回调,据统计显示,4月12日以来长青集团、凌云股份、四通新材、廊坊发展、宝硕股份、中持股份、汇金股份、中化岩土、天津港、新兴铸管、河钢股份、首钢股份等在内的24只个股期间累计跌幅均超过20%。

  根据龙虎榜数据显示,在本周2个交易日中,渤海股份、创业环保、冀东装备、京汉股份、青龙管业、先河环保以及中持股份等7只雄安概念股均由于日换手率达20%、日震幅值达15%或日涨幅偏离值达7%等原因上榜,从龙虎榜资金上看,冀东装备、创业环保、渤海股份、中持股份等4只个股期间实现龙虎榜资金净买入,分别为7228.03万元、3688.60万元、3540.09万元、2182.26万元。

  在4月初雄安新区主题首轮上涨过程,以私募为代表的机构资金成为推动相关概念股上涨的主力军,包括成泉资本等私募均在短期内实现大幅盈利。不过,随着前期相关个股股价的回落,包括龙虎榜、大宗交易平台等均出现机构资金大量出逃雄安概念股的痕迹。需要注意的是,本周以来冀东装备(20.98%)、青龙管业(12.67%)、创业环保(11.57%)等个股再度实现大涨且昨日均实现涨停,其中冀东装备两个交易日实现涨停,并创下历史新高,在此背景下,又是哪类资金推动上述个股实现优异表现呢?

  具体来看,冀东装备本周2个交易日内连续登上龙虎榜,综合来看,共有8个席位累计实现净买入,其中,首创证券厦门厦禾路证券营业部以及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等一线游资席位赫然在列,此外,机构专用席位本周以来累计净买入额也达4087.68万元;青龙管业本周2个交易日均登上龙虎榜,根据数据显示,2日共有10个席位累计实现净买入,其中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额居首,达到4738.58万元;创业环保于昨日登上龙虎榜,其中,知名游资中信证券上海古北路证券营业部净买入额居首,为5116.04万元。

  分析人士表示,机构资金以及一线游资成为推动雄安新区龙头股近期强势表现的主要推手,随着行情的推进,后市主营业务均与雄安新区建设密切相关且流通市值相对较小的公司股票更有机会受到资金追捧。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上述3只本周表现出色的雄安龙头股流通市值均相对较低,其中,冀东装备、青龙管业最新流通市值分别为64.26亿元、51.46亿元,而流通市值最大的创业环保,最新流通市值也不足150亿元,为145.69亿元。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