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非法吸收存款1300多万元,归案时仅剩300多元

以“神仙”为名开路 非法集资盯上农民口袋

本报记者  潘俊强
2017年04月19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当前,打着普惠金融、精准扶贫、互联网金融等幌子,非法集资正从城市蔓延到农村。解剖临朐“神仙银行”个案,我们发现,由于缺乏理财知识、防范意识薄弱,不少农民辛苦攒下的血汗钱,落入了别有用心者的陷阱,非法集资下乡应引起警惕。

  

  披着算卦、占卜的外衣,假借自己供奉神仙可以治病、祈福和保佑之名,山东省临朐县辛寨镇南流村村民付某某利用部分群众病急乱投医和迷信鬼神的心理,开设所谓的“神仙银行”,让群众把钱存入该“银行”,并许诺这样不仅能治病保平安,还可赚大钱,以此行非法集资之实,非法吸收存款1300余万元。

  骗来钱财,一部分用于个人挥霍享受,一部分高息放贷给企业、个体户获利,终因企业、个体户资不抵债跑路,资金链断裂后,导致投资者血本无归。以神仙代言人自居的付某某没有被她口中的“神仙”所保佑,终被公安机关依法查办。

  非法集资在农村蔓延的土壤是什么?为何一些农民容易上当?且看“神仙银行”如何破灭——

  以“神仙”为名为非法集资开路

  临朐县公安机关将付某某抓获时,她还在侍弄神仙塑像。她家的两间屋子里,放满了各路神仙的塑像,这些都是她曾经骗取钱财、高息揽储的工具。为何以此为工具?

  付某某初中毕业之后就在外打工,曾经开过饭店,干过服装加工,接触社会上各种人,她发现社会上有些人对算卦、占卜等十分感兴趣,相关从业者收入颇丰。

  自2008年始,付某某自称信佛,并对外自称“大师”,先后在辛寨镇和临朐县城给人看病祈福祛灾、看风水算卦,以此骗取钱财。

  经常外出给他人看病、算卦,付某某与社会闲散人员接触密切,信息渠道比较灵通。她发现,跳过监管,偷偷对外高息放贷回报丰厚。最初,她用自己的积蓄,以月息4分至5分不等对外高息放贷,从中挣取高额利润。

  获得“第一桶金”后,她开始找到那些以前找她所谓看过病、算过命的“客户”,自称开设了“神仙银行”,有神仙保佑存钱人平安、挣大钱,以月息1.5分至3分不等的高利息为诱饵,多次诱骗他人存钱,然后以更高的利息借出,从中挣取差价。

  “找她的人,多少有些迷信,再加上她能说会道,便很容易被骗上当。”一位参与侦破此案的民警介绍。

  给存款人好处,鼓励其发展下线

  据临朐县公安机关介绍,一开始,付某某给存款人打了借条,并明确记录利息情况,及时付息。在付息或者偿还本金时,一方面付某某会说,神仙保佑大家发了财,这是事实;另一方面付某某还会试图说服存款人继续连本带息再次存入“神仙银行”,并动员存款人当她的下线,鼓励他们帮其拉存款,并给予存款人一定的介绍费。

  骗局就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一些存款人尝到高息的甜头后,或是拉亲戚加入,或是借钱加大投资,有的甚至刷信用卡套现来投资……贪婪的欲望让不少人成为付某某的拥趸。据介绍,付某某从中挣取利差100余万元。

  多则几十万元,少则几百元,只要是钱,付某某来者不拒。甚至,一位在银行工作的保安,也成了受害者。

  这位保安每月工资1000多元,发工资当天,他就把钱打到付某某的银行账户。付某某经常到银行存取钱,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取款时,付某某有时也会请求保安来协助,两人仅搭了几次话,保安的工资就被付某某收入囊中。

  骗来的钱去了哪?付某某使用“神仙银行”存款和放高利贷的高息收入在临朐县城购置了两处房产,还添置了一辆越野轿车。

  以筹资养老院为名,拆东墙补西墙

  事情的败露始于借贷者的跑路。2012年,辛寨镇经营酒瓶生意的齐某某借贷付某某200余万元后跑路;2013年,山旺镇经营药店的张某借贷20余万元后跑路;2014年,辛寨镇养殖肉食鸭的王某某借贷100多万元后跑路……

  因回款不力,付某某的资金缺口越来越大。为防止崩盘,付某某拆东墙补西墙。她进一步提高存款利息,最高达6分。被逼无奈之下,她又以筹资兴建养老院为名精心编织谎言、吸收存款,声称建好后,存款人或存款人家中老人可以免费入住,并给予高额回报。

  但骗局终有被揭穿的一天。2016年6月22日,临朐县公安局北关派出所接到城关街道西坦村连某某报案称,付某某拒不偿还本金及利息共计42万余元。接到报案后,临朐县公安机关立即展开调查取证,全面摸排受害人和付某某的信息,并将犯罪嫌疑人付某某成功抓获。经审讯,付某某对冒充尼姑,以“神仙银行”、筹资兴建养老院为名,承诺高额回报、高额利息为诱饵,非法吸收40余人共计1300余万元存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归案时,付某某手中仅有现金300余元。

  临朐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马骞介绍,当前,一些所谓“法力无边”的“神棍”“半仙”利用部分群众封建迷信意识重、寻求心理安慰,借鬼神之名替人消灾祈福,但其目的是为了借机敛财或骗色,这助长了歪风邪气,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

  一位幡然悔悟的受害者说,现在才彻底明白,那满屋的神仙像,都是付某某为了敛财的障眼法。

  目前,犯罪嫌疑人付某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办案民警提醒,面对所谓高额回报诱惑的时候,投资者应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通过合法合规的机构理性投资,谨防上当受骗。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9日 11 版)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