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家融资步伐加快 报道称万科30亿增资链家

2017年04月20日15:37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据媒体报道,万科与链家集团签订增资协议,各方同意万科将通过增资事项以人民币30亿的价格获得链家集团股权。截至本网发稿,万科暂未公告此事项。链家集团相关人士未对这一消息明确,仅表示链家确实在寻求新一轮融资,但具体融资方和融资金额没有进一步详细信息可供披露。

投中数据显示,链家此前已完成多轮融资。早在2010年,链家就引入过鼎晖、复星两大资本作为早期投资者,两者均已成功退出。复星国际2016年发布的中报显示,复星从链家项目退出,盈利5.1亿元人民币。鼎晖曾持股的5%股权在2015年1月28日也变更显示退出。

2016年4月,在华兴资本的领投下,百度、腾讯成为链家的战略投资者。据悉,此次B轮融资额约为60亿元人民币,当时链家的估值达到了300多亿元。有分析称,链家引入BAT中的两大巨头,意在线下门店渠道扩张之外,加快互联网、大数据等方面布局,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与联动。

2017年1月,孙宏斌的融创中国发布公告宣布以26亿元入股链家,持股比例为6.25%。交易完成后融创中国有权向链家委派一名董事,北京链家成为融创中国联营公司。

公告中还披露了链家的财务数据:2014年税前净利润约1.37亿元,税后约7400万元;2015年税前净利润为约11.96亿元,税后约8.08亿元;截至2016年6月30日未经审核的净资产为16.14亿元。

仅3个月后,链家再次引入万科作为投资者,融资步伐明显加快,市场也屡有传闻其将于2017年下半年进行IPO。

据界面报道,其获悉的一份链家融资计划中就包含有关上市的对赌条款:链家将在B轮交割日后5周年内(2021年)完成首次公开发行(IPO),否则将对投资人进行按照投资价格+每年8%(单利)的回报的价格进行回购。

虽然链家从未公布其上市时间表,但近期证监会IPO审核提速确为企业上市提供了难得的时间窗口,万达、奇虎360等一批明星企业均有意近期通过IPO回归A股。

据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已下发了138家企业的IPO发行批文,按照目前的发行速度,大约1年的时间将完全消化“库存”。德勤也预期,在市场表现稳定的情况下,内地新股过会速度有望保持高速,近600家公司排队上市的“堰塞湖”现象最快可在18个月内缓解。链家是否会抓住这一机会登陆A股市场,值得期待。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