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房贷增速回落

姜樊

2017年04月17日07:57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楼市收紧,体现在银行的账目里。上周五,央行发布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关于楼市的贷款增速均现回落。

  根据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22万亿元,同比少增3856亿元。其中,被看做主要反映个人按揭贷款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仅增加1.46万亿元。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3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为28.39万亿元,同比增长26.1%,增速比2016年末回落0.9个百分点。而一季度房地产贷款新增1.7万亿元,比2016年占比低4.5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7.54万亿元,同比增速比上年末回落0.9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9.1万亿元,同比增速比上年末下降1.1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数据看,一季度涨幅特别是3月份相比前期有所降低,一二线城市基本全面恢复了认房又认贷的信贷政策。而三四线城市依然处于活跃中。“目前各地楼市调控政策加码趋势持续,市场出现明显的平稳现象,房贷是影响房价走势的最关键指标,从趋势看也逐渐开始趋紧,这有利于房地产调控的落地,收紧的房贷叠加房地产调控约束房价上涨作用更明显。”张大伟表示,信贷是决定短期房价的最关键因素,目前看信贷收紧趋势下短期房价调控压力大。

  阮健弘表示,截至第一季度末,中国银行业房地产信用敞口约为29.8万亿元,占银行业总资产的12.7%。未来央行将继续积极指导金融系统配合做好房地产调控相关工作。

  此外,央行数据还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9.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5个和2.8个百分点。而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5.06万亿元,同比少增3506亿元。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