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监管下 P2P转让接盘者难觅

姜樊

2017年04月17日07:59  来源:北京晨报
 

 

  午后的咖啡馆里,在P2P行业中游走多年的小陈从一个微信群中获得了令人惋惜的消息。“这已经是我今天看到的第三个贴出转让告示的P2P平台了,现在北京的整改细则出来了,要转让的平台越来越多。我们楼下一家P2P平台据说转让了很长时间都没人接盘。”

  “接盘?现在监管这么严格,P2P就是个大炸弹。”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而言,正是山雨欲来风满楼。没了跑路,但转型与剥离、亏损与转让、求索未来发展的方向,这个行业正在苦等拨云见日之时。

  要接手 P2P平台的买家很少

  今年年初,北京市金融局就陆续给北京各家P2P平台下发《整改意见说明书》,共148条整改意见,其中规定,P2P平台在经营范围内要写明“借贷信息中介”,且不得设立风险备付金等提供担保、不得与金交所等机构合作、且必须银行存管。该文件被业界看作是当下最严的地方监管。

  “监管细则出来了,很多平台由于不能合规想转让,但很难找到接盘者。”

  与“做不下去”的小平台转让不同的是,也有动辄过亿的转让正在进行:3月底,中国信贷发布公告显示,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永阶控股向Decade Elite Global Limited出售P2P平台金融工场100%股权,作价5.8亿港元(约合5.14亿元人民币);上周,业界传出上海老牌网贷平台诺诺镑客将被知名央企以30亿元收购,但此消息未得到最终证实。

  网贷老兵老郭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现在买家和卖家对于平台的估值存在很大差异,买家往往按照净利润的5倍估算,实际上很多P2P都没有办法盈利。事实上,买家很少。现在接盘的一般都是基于产业链上的企业或者有金融布局的上市企业。资本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布局已经完成。“对于小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而言,要么提升盈利能力,要么专注资产端,要么就只能关门了。”

  上市公司快速剥离P2P业务

  多伦股份在改名“匹凸匹”的时候,一定想不到,仅仅一年多后,其标榜要业界第一的P2P业务还一点没做出来就被剥离了,股价也随之缩水近七成,戴帽戴星后改名“*ST匹凸”。

  2015年,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之时,无数资本涌入。数不清有多少上市公司宣布构建互联网金融板块,股价也随着当年的快牛扶摇直上。然而随着监管细则逐步落地,上市系互金平台如今又怎样?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自2016年8月发布《办法》以来,9个月时间里上市公司P2P平台仅增加3家。而涉足P2P业务的上市公司有些则正在快速剥离,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0家A股上市公司剥离P2P业务,剥离原因多为监管趋严下行业收益率大幅下降。红星美凯龙、盛达矿业、高鸿股份、天源迪科、奥拓电子、华鹏飞、佳士科技、新纶科技、东方金钰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退出或者减少在P2P领域的投资。其中,红星美凯龙的家金所在去年10月底关闭,而东方金钰网贷平台则于今年3月1日起停发所有标的。

  没有剥离互金的平台也没好到哪儿去。中国金控港股股价在4月11日出现断崖式下跌,日跌幅达到80%。

  而由水泥厂转型做类金融的上市公司新力金融,则在今年3月份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原因是其旗下子公司安徽德润融资租赁未对一笔预期做计提政策计提坏账准备,导致2016年半年报出现错误。

  搅局者变为传统金融的合作者

  在“下半场”,互联网金融已经从2013年的“搅局者”,变为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者。而他们之中的巨头均已开始布局开放式平台,引入传统金融。

  最近,京东金融宣布“京东行家”上线,首期有9家公募基金公司入驻,包括天弘基金,以及公募“老十家”中的南方基金、鹏华基金、广发基金、国泰基金,以及收益行业靠前的兴全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建信基金、民生加银基金等公司。

  此前,蚂蚁金服也宣布将在今年6月份推出全新的自运营平台“财富号”,首批仍然引入基金业。不仅如此,蚂蚁金服还在此前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并达成二维码互认的合作,但其未来合作的空间恐怕不仅在于二维码方面。

  无论是京东行家还是财富号,都表示未来还可能引入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业态。蚂蚁金服表示,互联网平台将提供“tech”支持,而传统金融则提供“fin”(金融)部分。京东金融财富管理部负责人周宇航则这样比喻两者的关系,平台相当于房地产商以及物业公司,传统金融则是入驻的商铺。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系的乐信集团也在3月末宣布,向4.35亿信用卡白领持卡人群全面开放,已经支持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信用卡分期购物。

  盈灿咨询行业研究员张叶霞表示,互联网金融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包括P2P等业态在内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与传统金融深度合作将成为趋势。除了大型互联网金融平台为传统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支持以外,诸如网络小贷的资金端、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信贷资产包分级的资产端等,都有可能成为未来新旧金融合作的新方向。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