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四大行员工数量减少 专家:未来柜员将向服务型转变

2017年04月11日08:19 |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小字号

五大行员工总数(数据来源:五大行2016年报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薛白)4月份,国内各大上市银行年报进入了密集发布期。作为中国银行业的第一梯队,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5家大型商业银行中,除了交通银行,另外四家银行的员工数量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因此有外媒报道,中国的银行正在试图对几百万网点员工进行裁员。

五个大型商业银行的年报数据显示,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分别比上年减少6701人、6384人、4597人、1142人,共18824人。交通银行比上年增加1088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目前我国银行业机构和网点数量处于相对稳定状态,目前并未进行大规模裁撤机构和人员,未来也不会以此作为降低成本的主要手段。从五大行情况看,2016年机构和人员总体上略有减少,主要是结构调整和优化;未来有主动减少机构和人员的可能,物理网点和柜面人员有一定的精简空间,但幅度有限。

此外,根据银行年报数据,2016年五大行机构总数合计为70783个,比2015年的70952减少了169个,减少幅度为0.2%。因此有不少观点认为,随着国内网银和第三方支付的快速发展,客户不再需要进行现金交易,因此银行的网点也不再需要很大数量的员工。董希淼对此分析,我国银行业机构和网点数量处于相对稳定状态,目前并未进行大规模裁撤机构和人员,未来也不会以此作为降低成本的主要手段。

今年3月15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内容显示,截至2016年底,银行业营业网点达22.8万个,新增设营业网点3800 多个;网上银行交易金额为1299万亿元,交易笔数总计850亿笔,同比增长98%。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发布会上指出,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所有市场主体和城乡居民都能享受到金融服务。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分析,越来越多的客户通过电子化渠道接受金融服务,上市银行的电子银行替代率已达到95%以上,这意味着银行减少了对传统物理网点的依赖。

目前,转型、创新、国际化成为中国银行业发展的新主题, 核心人才战略越来越成为新形势下银行的致胜法宝。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转型、创新、国际化分别对银行的人员结构调整、降本增效、跨界人才流动,以及国际化人才储备提出了新的要求。

董希淼认为,银行网点未来将呈现“轻型化”、“智能化”趋势。随着技术进步和客户需求变迁,我国银行业柜面业务仍然有减少的空间,物理网点现在正在向“营销服务型”转变。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