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风暴声声急 A股市场慢慢港股化

付建利

2017年04月17日08: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监管风暴声声急 A股市场慢慢港股化

  温州帮资金拉抬个股、狂炒次新股、高送转概念兴风作浪、险资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提款机”、小盘股被游资控盘……这些以往所谓的“盈利模式”,如今在A股市场强力监管风暴下,都逐渐失灵了。

  近期,针对A股市场上市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和部分机构、超级主力的难堪“吃相”,监管层一系列为市场正本清源的政策次第出台,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机构人士表示,A股市场的生态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一句话:A股市场的玩法变了,要想盈利,各种打擦边球的投机炒作行为都得“歇菜”了。

  监管高压态势

  绝非“权宜之计”

  针对A股市场以往习焉不察的炒次新股,14日证监会发话了,第二批专项执法行动打击的就是炒作次新股和快进快出手法等恶性操纵市场行为,16起案子都纳入到了立案调查范畴。此外,上交所等一线监管机构也已经对一些异常交易行为动手,一字断魂、瞬间拉抬、闪崩,这些A股市场早期惯常的炒作行为,一时间似乎死灰复燃,甚至大有卷土重来之势。监管层对异常交易账户的监管,指向了所谓的温州帮等游资。

  作为“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雄安概念股在政策出台后随即拔地而起,照以往的情况,雄安概念股股价短时间内翻个番甚至翻几个筋斗,都不足为奇,但在监管风暴之下,雄安概念股大面积被停牌稽查。

  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10送30”的高送转方案在全世界罕见,必须列入重点监管范围。”话音刚落,Wind概念板块中的高送转概念指数在随后的首个交易日跳空下跌3.97%,与此同时,监管层对“忽悠式”、“跟风式”重组的顽疾也开始下重手进行治理整顿。次新股、高送转概念股大面积跌停。即便是类似于中国平安、兴业银行的盘中闪崩,监管层也一追到底,要查出个所以然出来,坚决打击机构交易中的不合规、不合法之举。

  不仅证监会,银监会也是密集发文,银监会先是发布了《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10大领域的风险防范要求;然后又在4月12日发布《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要求强化风险的“源头遏制”,强化监管处罚。

  央行召开2017年金融稳定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摸清风险底数,坚决整治金融乱象。

  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抑制资产泡沫、打击非法交易,这波金融监管风暴,核心的意图无外乎这些。而且,这种监管高压态势绝非“权宜之计”,其长远目标,在于夯实A股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正本清源,引导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A股市场的玩法变了

  按照一家百亿资产管理规模私募基金投资总监的说法,A股市场的盈利模式,和政策走向一直都是紧密相关的。最常见的情形是,政策鼓励和扶持哪些产业的发展,哪些产业的股票就涨势不错。而今,监管层强力打击炒次新股、高送转等行为,实质是打击市场上的恶意减持、非法牟利以及各种形式的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行为,A股市场的盈利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

  第一,短期之内,在监管高压之下,A股市场的很多中小市值股票,流动性会大大降低,尤其是一些估值高企、业绩增长预期差的中小创股票,将远离主流资金的视线,并由此波及到整个中小创股票市场,使得这些股票的波动性降低,流动性变差,伪成长股将彻底现出原形。

  第二,所谓的壳价值概念股,也会被市场所抛弃。你要是乱炒,自然会有监管的长剑“伺候”,ST股票不再奇货可居。

  第三,那些靠炒概念、玩主题的短线资金,将很难适应新的市场,短线游资以往的盈利模式,会逐渐失灵。

  第四,基金等主流机构投资者,会越来越趋向于投资真正的价值股和成长股。基金公司对中小创的风控会进一步升级。

  第五,A股会慢慢港股化,温州帮等兴风作浪的游资不会有好下场。中国平安、兴业银行这些价值股盘中“闪崩”之后还会涨回来,但很多伪价值股和伪成长股跌下去之后就跌下去了,或者换句话说,如果你持有了这些股票,很可能就没法解套了。真正的价值股和成长股会受到市场的青睐,垃圾股会像港股市场的“仙股”一样,股价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进一步讲,A股市场的投资风气会得到净化,投资理念会更加倾向于价值投资,有真实业绩支撑的蓝筹股、真正的成长股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股价和经营业绩,会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投资者从二级市场获得的利益,更多地来源于上市公司业绩实实在在的增长和分红派现,而不是所谓的“资本运作”。而对于投资者来说,“研究创造价值”将越来越被验证,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也会发生变化,有投研实力的机构投资者会逐步发展壮大,散户的比例会逐渐变小。

(责编:吕骞、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