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一季度开485张罚单合计罚没1.9亿元

2017年04月12日08:08  来源:南方日报
 

“强监管”已成为2017年银行业工作的关键词。4月10日,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防控的十大重点领域。银监会指出,《指导意见》的目的是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处置一批重点风险点,消除一批风险隐患,在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同时,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向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开出千万级罚单

在银监会明确提出的风险防控十大重点领域中,信用风险排在首位。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求从摸清风险底数、严控增量风险、处置存量风险和提升风险缓释能力等四个方面入手,加强信用风险的管控。

同时,在完善流动性风险治理体系方面,银监会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风险监测覆盖,加强重点机构管控,创新风险防控手段,定期开展压力测试,完善流动性风险应对预案,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在备受关注房地产贷款领域,房地产市场火爆引起的住房贷款快速增长引起银监会重视。央行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为26.7万亿元,同比增长27%,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5%。对此,银监会在《指导意见》中提出,要求银行分类实施房地产信贷调控,强化房地产风险管控,并加强房地产押品管理。

4月7日,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在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将是“强监管、强问责”的一年。2017年一季度,银监会系统作出行政处罚485件,罚没金额合计1.9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97名,其中,取消19人的高管任职资格,禁止11人从事银行业工作。

此外,今年3月29日,银监会针对票据违规操作、掩盖不良、规避监管、乱收费用、滥用通道、违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等市场乱象,作出了25件行政处罚决定,罚款金额合计4290万元。这次处罚共处理了17家银行业机构,包括信达资产、平安银行、恒丰银行、华夏银行以及作为信达资产交易对手的招行、民生银行、交行等机构。其中,银监会分别向平安银行和华夏银行开出1670万元和1190万元的千万级罚单。

银行业“影子业务”提上监管框架

除了提出对信用风险、流动性、房地产、地方政府债务等传统领域风险加强管理,银监会还对包括交叉金融产品、互联网金融等非传统领域风险管控作出要求。其中,银监会首次正式在文件中提及禁止同业投资多层嵌套,整治银行同业业务,加强交叉金融业务管控。

在银行理财和代销业务方面,银监会要求银行业在理财业务资金来源、运用、杠杆率、流动性、信息披露等方面严格遵守监管要求,并谨慎开展代销业务。银监会明确银行不得开展滚动发售、混合运作、期限错配、分离定价的资金池理财业务;并禁止简单将理财业务作为各类资管产品的资金募集通道,或使用自有资金购买本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防止资金在金融体系内自我循环。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银监会的规定一方面为银行业“去影子化”提速,将过去不透明的“影子业务”提上监管框架;另一方面,通过限制自营投资多层嵌套,可以对银行绕道进行资产违规“出表”,或隐藏不良资产及部分股权投资起到限制作用。

2017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合规整顿也进入了关键时期。银监会在《指导意见》中指出,严格执行P2P备案登记、资金存管等配套制度,稳妥推进分类处置工作,督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加强整改,适时采取关、停、并、转等措施。

《指导意见》中还首次提出清理整顿“现金贷”业务活动。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现金贷申请门槛非常低,借款用途不受限制,其风险比消费贷更高,不少放贷机构的逾期率高达30%以上。为了实现盈利,金融机构只能采取高息甚至高利贷去覆盖坏账损失,另一方面,大量逾期也容易导致暴力催收,需要在发展和监管中寻求平衡。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