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分歧仍较大 4月看涨机构比例下降

唐柳雯

2017年04月17日08:09  来源:南方日报
 

进入4月以来,A股大刮“雄安风”,在雄安概念刺激下,市场投资热情被大幅点燃。及至上周三,雄安板块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取而代之的则是“粤港澳大湾区”主题板块,但受地缘政治事件影响,全球市场出现避险情绪,使得板块轮动后继乏力,A股整体震荡下行。

在此大背景下,后续市场将如何表现?来自私募排排网的一项调查显示,4月持看涨态度的私募较上月略有下降,占比刚超四成,而持看跌态度的私募则增幅明显;仓位方面,计划加仓的私募超四成;仓位管理方面,超五成私募计划选择重仓运行,仓位至少超过六成。与此同时,目前各大私募对近期行情的看法仍存在较大分歧,看涨、看平、看跌者皆有之。

四成私募本月有加仓意愿半数私募六成以上仓位

来自私募排排网的调查显示,对后市存悲观情绪的私募占比在悄然增加。从调查结果显示,持看涨态度的私募较3月略有下降,占比刚超四成;而持看跌态度的私募则增幅明显。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看多情绪有所下降,但看涨私募占比仍然超过四成,达到41.77%;与此同时,4月持看平态度的私募依然占比最大,达到43.04%;4月持看跌态度的私募则有小幅上涨,再次突破10%,达到15.19%。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看多情绪有所下降,但在仓位的调整上,本月计划加仓的私募倒是较上月大幅上涨。调查结果显示,4月计划加仓的私募比例一度超过四成,达到40.79%;而计划维持仓位不变的私募依然占比最大,4月占比为五成;计划减仓的私募比例逐步缩小,降至10%以下,达到9.21%。

上周,A股市场依然受主题驱动。“雄安”主题在活跃了一周之后渐显疲态,板块整体于周三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取而代之的则是“粤港澳大湾区”主题板块,但受地缘政治事件影响,全球市场出现避险情绪,使得板块轮动后继乏力,A股整体震荡下行。

尽管当前市场环境仍维持震荡,不过从各大私募仓位调整来看,选择将仓位调整至五成及以上的私募仍有明显增加。与此同时,进入4月,震荡的市场似乎并不影响各大私募的仓位布局热情。

数据显示,更多私募选择积极提升仓位入市。从仓位比例来看,4月各大私募表现更加激进,选择六成及以上仓位运行的私募超过半数,而上月这一数据还未占四成的水平。“可以预见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不少私募虽然不看好市场整体上涨趋势,但对个股或者某一板块依然表现出较大信心,从上述调查观点中似乎也能佐证这一猜想。”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私募分歧颇大四五月或震荡上行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各大私募对近期行情的看法仍存在较大分歧,看涨、看平、看跌者皆有之。

在看涨的私募中,辰阳投资就认为:“A股整体估值合理,从估值、盈利等角度看,股票权益类资产潜在投资收益比是比较高的,部分板块和个股的投资价值凸显。”其指出,虽然部分板块估值水平较高,但这不改变A股整体估值较为合理的判断。此外,国内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收紧,房地产资金的溢出效应也会更加明显,潜在进入A股市场的资金将进一步增加,利好A股市场。无独有偶,信普资产投资总监毛君岳认为,大盘经过两个月的震荡整理,技术面已经消化了前期套牢筹码,四五月份大盘有望震荡上行。

记者发现,多数看平的私募认为市场活跃主题及板块较少,指数难有较好表现。例如,广金投资就认为,目前市场分化严重,市场热点主要集中在雄安主题和新能源车板块。“在大部分个股滞涨,只有少数板块和主题活跃的背景下,指数很难有大的表现。”

此外,在看跌的私募中,三想投资投资总监吴小燕直言:“在管理层对资本市场强监管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投资逻辑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或者说,A股的整个生态体系已与过去完全不同。”她认为,市场对各类无业绩支撑的概念性炒作已由狂热追捧转为冷眼相对,高送转概念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市场终将向价值投资回归,估值较高的个股将进入痛苦而漫长的挤泡沫过程。”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