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股紧急下调高送转预案 2股除权后跌超20%

李千

2017年04月14日08:32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14股紧急下调高送转预案 2股除权后跌超20%

  自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高送转等乱象后,近日14家公司紧急下调高送转比例,同时,部分公司提高了派现金额。

  4月8日,刘士余主席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痛批了上市公司滥用高送转,助长股价投机的市场乱象;同时指出,注重现金分红,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上市公司可以基于长远发展并经股东大会决策后暂不分红,但不应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对于一些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证监会已经高度关注,并表示会有相应的硬措施。

  14股下调高送转比例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本周14只高送转股下调了送转比例,部分股票同时新增或提高了派现金额。昨日,中能电气、赛摩电气、华发股份等公司披露了调整方案。

  中能电气在变更公告中表示: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及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提高公司对股东回报意识并加强现金分红回报股东的力度,切实维护广大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经公司实际控制人提议,将原10转增20的分红预案调整为10转增10派1元(含税)。

  赛摩电气实际控制人提议的2016年度分红预案修改内容为:将每10股转增20股变更为每10股转增8股,同时,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3元(含税)不变。

  值得一提的是,华发股份4月8日公布2016年年报,年报中披露的分红预案为10转增20派8元(含税),同日,公司收到交易所问询函,股票本周一开始停牌。昨日,公司发布公告将原分红预案变更为10转增8派8元(含税),同日股票复牌,股价一字涨停。

  整体来看,这14只下调高送转预案个股本周平均下跌5%,明显跑输大盘各核心指数。

  10送转20以上降至38家

  数据宝对近年高送转股梳理发现,2014年度,298只股票10送转10以上;2015年达到顶峰,半年度和年度高送转股数量分别达到150只和334只;2016年高送转家数出现下滑,半年度和年度分别降至43只和164只。

  近日,多家公司下调送转比例,目前2016年度10送转20以上股票数量降至38只。截至昨日下午,10送转30股票仅剩4只,其中,南威软件和易事特分红方案已经实施,除权后股价大幅下挫,与除权日收盘价相比,跌幅分别高达28%和24%。

  逾半数高送转股利润增长超三成

  事实上,为进一步规范高送转行为,深交所去年11月即发布了《上市公司高比例送转方案的公告格式》,要求披露高送转时必须披露业绩预告,原则上不支持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公司高送转。同时要求上市公司说明高送转方案与公司成长性的匹配情况。

  数据宝监测发现,高送转股与其业绩的匹配程度进一步提升。2016年度高送转股中,84%的股票年报或快报公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高于2015年10个百分点。不仅如此,利润增长超三成的股票共有83只,占比过半,同样高于2015年度40%的比例。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