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两市公司债发行同比下降超过70%

2017年04月13日08:04  来源:南方日报
 

  据新华社电 今年以来,受到发行利率上升的影响,债券发行量大幅缩水。但在当前市场风险较大的情况下,债市规模适度控制也有利于清理杠杆。防风险当为第一要务。

  2017年1-3月沪深两市公司债发行规模较2016年同期下跌超过70%。1-3月月均发行量仅为2016年同期月均发行量的25%。而银行间市场1月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发行量1748.2亿元,同比下降63.4%。

  “公司债发行规模大幅下降,主要是受发行成本大幅上升影响。”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6年底债市大幅波动以来,我国债券市场的利率中枢明显提升;随着债券二级市场收益率上升,一级市场债券融资成本显著提高,信用债发行规模明显下降。

  以AAA级公司债为例,今年2月份AAA级公司债发行成本约4.97%,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07个基点。2016年全市场平均发行成本仅为3.9%左右。一位券商固收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又重新转回银行贷款。

  有市场机构统计,2016年我国企业通过债务资产的净融资是3万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接近17%,而2015年占比更是达到18%以上。这主要得益于近几年我国货币流动性充裕,债券发行利率明显低于银行贷款,再加上政策支持企业增加直接融资比重,因此企业发债积极性较高。

  然而,从2016年发生债务违约和流动性风险事件看,随着刚性兑付被打破及部分信用债到期带来的集中兑付风险,2017年债券违约事件仍会时有发生,同时债券市场杠杆隐蔽,尤其是现有债券市场监管难以穿透层层嵌套的资金杠杆,这些加大了债券市场的风险。

  在当前“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尽管发行价格上涨让债券市场发行量大幅缩水,给企业融资带来了一些影响,但在市场风险隐患较大的情况下,防止风险爆发及蔓延仍是第一要务。债券市场整体上仍是强调稳定运行,而不是过度地追求数量和规模上的扩张。

  专家指出,债券市场是金融市场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其风险极具有传染性。我国金融市场要改变当前过度依赖银行信贷的融资体系,以及当前“股重债轻”的资本市场格局,债券市场发展势在必行。而且,债券市场在扩大投资渠道,丰富资本品供给等方面的作用也不可低估。但这些都要在市场监管到位、信息透明、风险可控的基础上。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