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董秘离职潮又起 沪市公司人数最多

张杨 孙宪超

2017年04月12日08:18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上市公司董秘离职潮又起 沪市公司人数最多

  截至2017年3月31日,A股上市公司数量3175家,其中在一季度有董秘离职的上市公司118家,占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3.7%。

  离职董秘中,男董秘88人,占比74.6%;女董秘30人,占比25.4%。

  离职董秘年方几何

  在118位董秘中,80后董秘有两名,分别是ST慧球(600556)的前董秘陆俊安(1989年出生)和联创光电(600363)的前董秘邓方俊(1988年出生)。

  最年长的董秘当属新朋股份(002328)前董秘汪培毅(1953年)。值得一提的是,汪培毅辞去董事会秘书一职之后,仍在公司任职。

  统计数据显示,118人中,年龄在40岁到50岁之间的董秘人数最多,达到61人,比例过半;其次是30到40岁之间的人数26人,占比22.0%;50到60岁之间的人数25人,占比21.2%;年龄大于60岁的董秘有4人,占比3.4%。

  ■

  董秘学历有多高?

  118人中,除去无公开资料显示的3人外,其余115名董秘中,拥有研究生学历的董秘人数达到56人,数量几乎过半;本科学历占比约四成。另有一人是高中学历,大专学历则有10人(详见图1)。

  离职董秘来自哪儿?

  在118位董秘中,来自广东省的人数最多,达到17位;其次是上海和浙江,分别为16名和14名。今年一季度,广西、河南等8个省区仅有1名董秘辞职。

  ■

  从表2的统计数据可以发现,沿海地区及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上市公司董秘离职数量多,内陆地区数量相对较少。这一方面是由于沿海地区各省份上市公司数量本身就多;另一方面,经济发达地区人员流动性可能较大,上市公司董秘拥有更多的职业方向选择。

  沪市主板董秘离职最多

  统计显示,离职董秘中,沪市主板的公司董秘数量最多,达到51名,占比43.2%;其次是中小板董秘29人,占比24.6%;创业板公司董秘24人,占比20.3%;深市主板公司董秘离职数量最少,仅有14人,占比11.9%(详见图2)。

  任职时间最长达16年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离职的董秘中,任职时间最长的董秘来自中茵股份(600745),长达近16年。任职时间10年以上的有7人,不足一年的有23人。

  ■

  离职董秘年薪多高?

  118名董秘中,披露2015年薪酬的董秘97名(排除公司其他高管兼职董秘,辞去董秘职务仍在公司任职的情况)。

  统计显示,2015年披露薪酬最高的是天士力(600535)原董秘刘俊峰,薪酬高达646.9万元。薪酬大于100万元的董秘有9人,薪酬最低的*ST 宏盛(600817)原董秘谢斌2015年年薪仅为3.32万元。

  由图3可以看出,披露2015年薪酬的97名董秘中,年薪大多在10万到50万之间,其中在30-50万的人数最多,达到36人,占比37.1%;其次是10-30万,33人,占比34.0%。

  40人“辞”而不“离”

  据证券时报记者梳理统计后发现,3位离职董秘所在的公司是在2017年刚刚登陆A股市场的。例如,赛托生物(300583)是在今年1月6日在深圳创业板挂牌交易,但是在3月14日即宣布公司董秘白荣巅辞职,期间仅仅相隔2个月的时间;另外,至纯科技(603690)是在今年1月13日在上交所挂牌交易,上市之后仅仅两个月,即传出原董秘袁梦琦辞职,公司董事会研究并推荐柴心明为公司董秘;2月14日,安正时尚(603839)正式登陆上交所,半个月之后的3月1日,安正时尚即公告了公司副总经理兼董秘金俊辞职的消息。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辞去董秘职务并不意味着一定要离开上市公司。事实上,在118位离职的上市公司董秘当中,还有40人在辞去董秘一职之后仍然在上市公司工作。例如,耿协送在辞去神州高铁(000008)的董秘之后,依然在公司担任法务总监职务;上海梅林(600073)公告显示,上海梅林聘任汤爱娣担任公司副总裁,不再担任董秘,王雪娟被聘任为公司副总裁、董秘。

  此外,金龙汽车(600686)的乔红军在辞任董秘之后,仍然担任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精华制药(002349)的杨小军在辞去公司董秘一职后,继续担任公司的副总经理、非独立董事、财务负责人;中元股份(300018)的陈志兵在辞去董秘一职后,依然是公司的副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渤海股份(000605)的江波是一个由董秘升任为董事长的案例。此前,江波曾任上市公司的副董事长、董秘,在2017年2月8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江波当选为上市公司董事长,而李新霞成为公司新一任董秘。

  10人之前代行董秘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118位卸任的董秘当中,其中有10人在此之前是代行董秘职务。例如,沈阳机床(000410)2016年8月30日收到公司董秘张广宁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张广宁因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秘职务。在张广宁辞职之后,由公司的行政总监董凌云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之后,董凌云代行董秘职责已满三个月,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章程》规定,自2016年12月1日起,在沈阳机床尚未正式聘任董秘之前,由董事长关锡友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不过,就在2017年1月11日,关锡友也向沈阳机床董事会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并不再代行董秘职责。此后由公司董事赵彪代为履行董事长、董秘及法定代表人职责,直至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正式聘任新的董秘为止。

  2016年11月30日,*ST金宇(000803)公告称,副董事长彭可云由于任期届满,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与代理董秘之职。因公司尚未聘任新任董秘,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自2016年11月30日起,公司董事长刘波代行董秘职责。直至2017年1月18日,*ST金宇召开董事会聘任吴小辉为该公司第九届董秘。

  2016年7月28日,明牌珠宝(002574)原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曹国其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及董秘之职。在曹国其辞职之后,明牌珠宝的财务总监孙芳琴代为行使董秘职责。明牌珠宝于今年2月28日公告,孙芳琴申请辞去公司财务总监及董秘职务,又由公司董事兼总经理虞豪华代为行使董秘职责。

  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除了上述关锡友、刘波、孙芳琴之外,在辞职之前代行董秘职务的还有金海环境(603311)于宏广、华升股份(600156)蒋贤明、*ST皇台(000995)卢鸿毅、中昌数据(600242)黄启灶、中国高科(600730)韦俊民、广泽股份(600882)柴琇和三联商社(600898)魏东。

  董秘任职时间最短71天

  统计发现,除了临时代理董秘的情况外,118个董秘中在任时间最短的董秘是嘉麟杰(002486)董秘王传雄,仅71天。公告显示,其由于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资料显示,王传雄1982年6月出生,硕士,具备法律职业资格、证券从业资格、董事会秘书资格。2006年10月至2007年9月任职于上海市九汇律师事务所;2007年9月至今就职于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历任投资部部长助理、证券事务代表、法务部部长。

  此外,宝钢股份(600019)原董秘吴琨宗任职时间也不长,仅268天。公告显示,宝钢股份于2016年6月2日聘任吴琨宗为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

  资料显示,吴琨宗1971年2月生, 在审计管理、财务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7月加入宝钢,曾任宝钢股份稽核组副组长、审计处副处长、审计部副部长、部长,宝钢股份系统创新部部长、财务部部长,2011年3月起任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审计部部长。

  今年2月25日,宝钢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武钢的换股工作结束,公告宣布股票复牌。同时,也公告吴琨宗因工作调整辞去董秘一职。

  与此相对比,在任时间最长的董秘当属中茵股份(600745)董秘吴年有,担任董秘达到5789天。公开资料显示,吴年有大学学历,一直在中茵股份工作,其从2001年4月便担任该公司的董秘,直至今年3月份。而其本身时年47岁,也就是说,他基本上自而立之年开始担任该公司董秘,直至最近离职。

  另外,今年1月提出辞职的厦华电子(600870)原董秘林琼,在任职厦华电子之前还曾是另一家上市公司好利来的董秘。好利来2016年1月2日公告,林琼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董秘、投资总监职务。之后,在2016年5月26日,厦华电子聘任林琼担任公司董秘。

  最年轻离职董秘无资格

  在118位卸任的上市公司董秘当中,ST慧球的前董秘陆俊安的年龄最小,目前刚刚28岁。2016年8月9日,ST慧球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聘任原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陆俊安为公司董秘。而就在2016年5月10日,陆俊安刚刚被聘任为ST慧球的证券事务代表。仅仅时隔3个月,陆俊安就由证券事务代表快速变身为董秘,陆俊安一度被戏称为年度最励志的证券事务代表。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虽然陆俊安在2016年8月成为ST慧球的董秘,但是实际上他并没有董秘资格证。2016年8月9日,ST慧球披露的关于收到上交所《关于公司股东权益变动及市场质疑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的公告显示,陆俊安并未获得董秘资格证书,根据相关规定,陆俊安不得履行职责,ST慧球董事长应当继续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同时,上交所要求ST慧球说明聘任不具备任职资格人员作为公司董秘的理由。

  今年1月初,ST慧球一份包含1001项议案的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公告全文,外泄于互联网上,而陆俊安就是这些奇葩、儿戏议案的主要起草者之一。证监会向ST慧球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显示,2016年12月31日至2017年1月2日,ST慧球董秘陆俊安受慧球科技实际控制人、证券事务代表鲜言指使,经与鲜言、慧球科技董事长董文亮、 董事温利华等人讨论,起草了1001项议案。2017年1月4日,受鲜言指使,陆俊安安排他人注册了域名为“www.600556.com.cn”的网站,并指挥他人将含有上述议案以链接的形式刊登于网站,公众通过点击链接即可阅读上述两份文件。

  虽然陆俊安在1月25日已经向ST慧球提交书面辞职申请,但是陆俊安依然没有躲过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根据证监会的处罚决定显示,对陆俊安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自证监会宣布决定之日起,陆俊安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董秘为何纷纷离职?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在很多人眼中,上市公司的董秘有着光鲜的身份,似乎是高大上的存在,但实际上董秘的工作压力也是非常大的。一方面,随着监管的不断趋严,董秘在对公告全程把关时更加需要谨慎,甚至有时会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但是另一方面,由于公司的很多高管并不熟悉相关的信披规则,这令上市公司很容易出现信披违规的情况。

  “如果在公司内要求高管们严格按照信披规则办事,很可能会令某些高管人员感到反感,但是如果不这样做,又可能会违反信披规定。有人将董秘的工作比喻成是‘夹心饼干’,这还是比较贴切的。”上述董秘说。

  这位董秘分析,一季度有多达118位董秘离职,离职的原因各有不同。但是相信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是因为工作压力大,或是有了更好的职业发展前景而选择辞职的。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告诉记者,春节前后各家企业陆续发放年终奖,所以每年的一季度往往会成为企业人员离职的高潮,当然这其中也包括上市公司的高管人员,例如董秘。董秘担负着上市公司与市场、投资者沟通的重任,是上市公司的发言人,需要平衡好上市公司与市场、投资者之间的关系。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各种并购重组等活动也日趋频繁,在此期间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当外界因此而进行质疑、交易所进行问询的时候,都需要董秘来进行回复,董秘在进行解释时将面临回复内容真实性的问题。然而,有些上市公司高层做出决策之后,并不希望让外界过多了解其中的原因,如果董秘在对外解释时说得过多,那么显然高层领导会不高兴,反之,又会引起市场的反感。

  “董秘虽然是上市公司的高管人员,但是与其所面临的内外部复杂的环境相比,很多董秘的收入与承担的风险并不成比例。”丁肇勇认为,很多公司在设立激励和约束机制的时候,往往会忽视董秘的存在,对于董秘也会有认知上的偏差。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上市公司董秘就会考虑去选择一些风险与收益相对对称的工作岗位。此外,一些人因为有了担任上市公司董秘的履历,也有利于去谋取更好的职场岗位。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