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董事长钟玉:正确认识中国制造业 借助自身优势提高竞争力

2017年03月07日08:13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张小雨(实习生)) 3月1日,康得集团、康得新集团董事长钟玉先生在做客人民网两会访谈时表示,如何看待中国制造业面向2025的竞争力,首先要对实体经济转型有正确认识和信心,更重要的是看到中国制造业自己面向未来的优势。

钟玉表示,有了正确认识和信心,然后才可能会有一个正确的应对。改革开放30多年来,实体经济推动了中国制造业的蓬勃发展,使得中国制造业成为全球第一制造大国。然而不可否认,从2008年以后,全球经济下行,整个需求在降低,中国的制造业总体来讲走向了一个过剩。其次,中国制造业确实也面临着前堵后追的局势,前面有制造业强国的阻击,后面也有第三世界的追击。

钟玉认为,中国制造业的五大竞争优势是全世界任何国家都无法竞争的。首先是中国有全球目前最大的市场,中国在2015年之后,购买力已经第一次超过的美国;最完整的产业链,不管是消费电子还是汽车,还是各个领域的产品,中国目前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全球最完整的基础设施,包括电力、燃气、蒸汽、高速公路交通、轨道交通等等;全球最强大的产业大军,中国现在产业大军要达到一亿多人,其中有8100多万人是知识产业大军,都是具有知识培训的知识产业大军;中国的民营企业正在成为中国制造业的主力。民营制造可能带来的优势,决策更快、更有活力、更有拼搏精神、效率更高。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