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调查显示:大学生月均消费1212元

麦可思
2017年03月01日08:0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大学生平均消费水平和理财手段如何?“麦可思2016大学生消费理财观调查”显示,在校生月均消费1212元,在被调查学生中,41%的学生生活费能够满足日常需求,并有结余。

  在校大学生每月平均开销为1212元(不含学费、家庭与学校间往返交通费)。家庭是学生生活费的最主要来源,94%的学生生活费由父母或亲戚提供,其次为打工兼职(30%)。这1212元都花在了哪里呢?被调查学生选出了每月消费比重最大的三项支出。除去基本伙食费外,大学生最爱的是“吃”,零食、饮料和营养品等其他食品(58%)是最大的支出项。男生每月主要消费在社交和娱乐(51%)、其他食品(50%)和形象消费(38%)方面,女生每月主要在其他食品(64%)、形象消费(62%)和社交与娱乐(43%)方面消费。男生将钱用在通讯、上网费(31%)和数码电子产品方面(16%)的比例,分别比女生高7个和11个百分点,男生用于形象消费方面比例(38%)则比女生低24个百分点。

  在被调查学生中,41%的学生生活费能够满足日常需求,并有结余。超三成大学生曾入不敷出。调查显示,24%的学生偶尔生活费不够用,8%经常不够用。学生生活费不够花,一方面可能是由于个体家庭经济情况等因素导致生活费不足,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由于学生对生活费使用缺乏规划。

  调查还显示,四成大学生不会对生活费的使用进行计划和安排。当生活费无法满足开销时,43%的大学生选择放弃消费,而其他人会选择“向父母求助”(40%)、“先消费后付款”(20%)或“向朋友借钱”(15%)等形式满足消费需求。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