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金融乱象的产生源于监管制度的缺失

2017年03月02日10:19 |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张文婷)“要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当前,部分交叉金融产品跨市场层层嵌套,底层资产看不见底,最终流向无人知晓。这种现象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是源于监管制度缺失。这就是所谓的“牛栏里关猫”,没有完善健全的监管制度,银行业务经营就必然会引发严重的风险暴露。”今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郭树清进一步解释道,要根据银行业务和风险的新变化、新现象和新特征,参照国际监管标准,全面梳理银行业各类业务监管规制,尽快填补法规空白,及时更新已经滞后于业务和风险发展的监管规制,废除不合时宜的规章制度。

他强调,制度固然重要,但人的因素更加重要。筑好了“篱笆”,守护人员的巡逻和值班仍然是必不可少的。

郭树清指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积极参与、全力配合监管协调机制建设,深化与“一行两会”以及其他部委的信息共享和统筹协调,健全完善系统性风险监测预警和防控机制。及时弥补监管短板,排查监管制度漏洞,完善监管规制。

他还提到,在银行监管中,即使制度健全了,监管人员的责任心、勤勉尽职仍然是最重要的。要治理市场乱象,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开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的专项治理,重点整治违规开展关联交易、花样翻新的利益输送、重大经营管理信息隐瞒不报、违法违规代持银行股份等不良行为,充分发挥监管处罚的震慑作用,促进银行业稳健发展。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