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板上市公司2016年平均净利润增长三成

孙飞

2017年03月03日08: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1日从深圳证券交易所获悉,2016年中小板上市公司实现平均营业收入35.92亿元,比上年增长17.81%,实现平均净利润2.72亿元,比上年增长32.56%。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中小板上市公司继续积极推进自主创新、转型升级、优化结构,净利润增长率创出近5年新高,展现出强大的经济活力和良好的发展态势。

  截至2017年2月28日,中小板834家上市公司均披露了2016年度业绩快报或年度报告。在16大行业中,农林牧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建筑业、制造业等12个行业2016年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公司家数占比最多的制造业净利润同比增长39%,远高于2015年制造业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中小板54家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44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18家和19家,越来越多的中小板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做优做强,逐步成长为优质蓝筹企业。

  与此同时,中小板成为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超过7成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这些公司净利润增长率超过板块平均水平。中小板有647家高新技术企业和249家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坚持创新发展、重视研发投入,实现技术升级、产品升级、服务升级,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5%和39%,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此外,中小板并购重组活跃,整体态势良好。2016年,78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平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7%和149%,远高于板块平均水平。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小板上市公司作为我国广大优秀中小企业群体的代表,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整合和结构优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