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服中心与云南辖区开展纠纷调解合作

2017年03月02日16:55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吕骞)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简称投服中心)3月2日与云南证监局、云南省证券业协会、云南省上市公司协会、部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上市公司共同签署关于促进云南辖区证券期货纠纷解决合作备忘录。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五华区人民法院、官渡区人民法院、西山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并对下一步纠纷调解合作机制建设提出了意见。

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证监会《关于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的重要举措,是对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的创新和深化。合作备忘录签署后,云南辖区的证券期货纠纷增添了专业的解决方案和渠道。

投服中心的小额诉调机制借鉴了国外先进的纠纷调解经验,不仅为涉及金额较小的简单纠纷解决和投资者从速获得赔偿提供了新的解决途径,而且提高了市场纠纷化解的效率和成功率。此次与云南辖区的合作,明确了由投服中心开展辖区委托的纠纷调解,签约机构应当主动配合采用调解方式解决纠纷,共同推动辖区诉调对接、仲调对接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建立。签约各方还将在共建专家调解员队伍、共享统计数据信息、纠纷监测联动等方面不断开展深入合作。

云南证监局指出,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基础机制建设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这对于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资本市场秩序,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维护当地社会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近年来,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证券期货新产品和新业务涉及的交易关系愈加复杂,中小投资者的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相对较弱,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现象时有发生,引入投服中心专业的第三方调解机构,为纠纷解决和投资者从速获得赔偿提供了新的解决路径,有利于提高辖区纠纷调解的效率和成功率,降低纠纷处理的成本,更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云南证监局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向投资者大力普及纠纷调解渠道,积极推动辖区市场主体通过调解解决各类纠纷,并与法院积极合作,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开创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新局面。

投服中心负责人介绍,投服中心承担着建设“全国证券期货纠纷调解中心”的重要任务,不断推进建设覆盖全国的调解业务网络,中心调解工作初见成效,得到了投资者、市场机构和合作法院的认可。为进一步建设推进纠纷解决的网络,投服中心与云南证监局、各协会、相关市场主体共同签署关于促进证券期货纠纷解决的合作备忘录,共同促进云南辖区证券期货纠纷的便捷、专业、高效解决。投服中心将通过组建高水平的调解员队伍,不断提高纠纷调解水平,提升公信力和影响,成为证券期货领域信得过的专业纠纷调解机构。

签约仪式上,云南证监局和投服中心共同为13名兼职调解员发放聘任证书,进一步强化了专家调解员队伍建设。调解员代表对履行好调解员职责、积极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进行了表态。参加仪式的上市公司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代表纷纷表示对该项纠纷调解机制全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共同推动云南辖区证券期货投资者投诉纠纷调解工作稳步开展。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