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红二月完美收官 机构看好A股3月行情

2017年03月01日08:10  来源:南方日报
 

随着2月28日A股沪深三大指数尽数收红,2月小阳春行情圆满落幕。受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趋于改善、流动性阶段性紧张格局缓解、IPO数量较1月有所减少等因素带动,A股月线收阳,沪深股指分别实现2.61%和3.38%的累计涨幅。展望3月行情,分析认为,结合当前经济基本面、政策面以及技术面的诸多因素分析,大盘表现或有望超过2月。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两融余额维持在

9000亿元上方

短暂调整之后,2月收官日,沪深股市温和反弹。早盘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迅速反弹,随后便逐级回落。临近尾盘沪指再度发力,尾盘创下日内新高。创业板指尾盘勉强翻红,走势弱于沪指。

截至收盘,沪指报3241.73点,涨幅0.4%;深指报10391.34点,涨幅0.36%;创业板指报1927.16点,涨幅0.02%。在前一交易日基础上,沪深两市成交继续萎缩,分别为1860亿元和2332亿元,总量降至4200亿元以下。

板块方面,银行成为当日盘中最大亮点,但板块内部的走势分化也非常明显。属于次新股的无锡银行、常熟银行、吴江银行涨停,但兴业银行、交通银行等几家仍然处于下跌状态。

对于银行板块盘中出现异动,中航证券分析师樊波认为,这不代表是银行第二波行情的展开,因为目前银行板块龙头张家港行处于震荡调整过程中,对该板块有风向标作用,银行板块其他大部分个股连续飙升的概率不高,还应理性看待为宜。

同时,盘面上,仓储物流、造纸等板块领涨。具体而言,顺丰控股当日再度涨停,带动物流板块爆发,顺丰控股、飞力达、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股份涨停,天顺股份、长久物流涨逾6%。

分析认为,经过前一交易日的调整之后,市场短期做空动能获得一定程度释放,沪深股指温和反弹。从刚刚结束的2月交易整体来看,A股月线收阳也得益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趋于改善、流动性阶段性紧张格局缓解、IPO数量较1月有所减少等因素带动。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春季小阳春行情上演,融资客也小跑入场,两融余额重拾升势,创一个半月新高。截至2月27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9082.0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7.58亿元,连续5个交易日维持在9000亿元上方。

部分券商预判

将出现结构性牛市

展望3月股市走势,分析普遍认为,结合当前经济基本面、政策面、技术面等诸多因素分析,大盘表现仍有望超过2月。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撰文指出,考虑到1月份融资数据大幅改善,对应的投资项目逐步落地,未来一段时间,实体经济需求或将大体保持稳定。在此背景下,股票市场特别是主板的走势更强一些。在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看来,经过近期热点的持续轮动之后,随着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投资者再次将目光聚焦在国企改革板块,预计上证综指在3250点充分蓄势之后,有望继续向上挑战3300点压力区域,创业板市场后市挑战1950点的可能性较大。

无独有偶,也有不少知名券商人士近期再度喊出结构性牛市的判断。“我们对未来这半年、一年的总看法是,经济和股市比预期要乐观一点,”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指出,主要是四个超预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超预期、需求超预期、信贷超预期和企业业绩超预期,在这一背景下,“A股会走出结构性的牛市”。

不过就短期而言,虽然红2月如期而至,但市场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指数虽持续飘红,但成交量并没有有效放大,且中小创的补涨力度还没有充分释放,后期权重蓝筹股一旦偃旗息鼓,中小创的补涨潜力或关乎整个3月份的走势。

“因为3300点一线的压力犹存,且量能不济,不得不防股指或形成冲高回落走势。而且,这段时间内,主力机构等待政策进一步明朗后再大手笔入市的可能性更大”。一位机构人士对记者说,短期内建议投资者对3月份市场走势依旧保持一半乐观一半谨慎。

针对3月份可能出现的市场热点,机构建议,临近两会召开,“一带一路”、环保、国企混改等领域是“两会”常提的主题,二级市场中相关受益板块可能会再次逆势上涨,一些低位启动的相关个股值得关注。同时,资源品涨价题材作为近期市场热炒的题材,小金属如钨、钴等相关个股已经开始在走主升浪,预计涨价题材将是中线行情,投资者可逢低参与补涨股。

张刚则建议投资者短线谨慎关注电信、军工以及文化传媒等行业的投资机会,中线建议关注国企改革、证金公司概念股以及部分二线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