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解决IPO“堰塞湖”路子宽 新三板将发挥更大作用

2017年02月26日11:39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章斐然 吕骞)“经过长期发展,解决IPO‘堰塞湖’问题的路子也是越来越宽了。”在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如是说,“不光沪深两所吸纳新公司的能力在增强,我们新三板的功能也越来越突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刘士余指出,所谓“堰塞湖”,除了是市场对 IPO 排队公司家数多、进展慢一个形象称呼外,也与 IPO 排队时间较长,多家新股一起发行,股市就可能下行的市场预期有关。“这就说明“堰塞湖”的数量效应并不是很重要,部分投资者心理效应更重要。”他说。

他表示,去年一年,证监会努力扭曲上述市场预期,在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环节的质量上严格把关,加大了发行人、保荐人的责任,而不过分在意过会的公司数量。“过段时间大家可能会看到,证监会还会公布一些有影响力的案子。”他说。

针对解决“堰塞湖”问题的办法,刘士余表示,“路子也是越来越宽了”。“不光沪深两所吸纳新公司的能力在增强,我们新三板的功能也越来越突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法律地位和运行规矩明确了,它对解决当地小微企业的股本融资会发挥相应的积极作用,再加上规范化的并购重组这个渠道,资本市场对企业股权融资的接纳能力会越来越高,新上市公司的质量会越来越高。”他说。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