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减持掀起套现潮 A股沦为提款机?

孙杰

2016年12月13日07:44  来源:北京日报
 

  临近年关,A股市场股东减持波涛汹涌。统计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沪深两市已被重要股东累计减持1500多亿元。而进入12月份,发布上市公司实控人、重要股东或高管减持公司股票公告的已超40家。尤其是一些中小创个股,更是减持的高发区。昨天,股市上演“黑色星期一”,三大股指均遭重挫,股东的大规模减持被认为是元凶之一。

  “已经看麻木了。”面对重要股东频频抛售股票来套现,一些股民只能无奈调侃:股市又一次沦为了“提款机”。机构研报认为,本月和明年1月,将迎来约8000亿元市值的解禁洪峰,或将为减持潮推波助澜。而在一些专业人士看来,毫无限制的大股东减持,堪称当前市场的“老妖精”,应当加以规范。

  减持不断 股东掀起套现潮

  昨天,多喜爱公告称,持股5%以上的股东达晨财信及其一致行动人达晨创投,拟自公告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不超过9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约7.58%。而达晨创投刚于12月9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300万股,占总股本的2.5%。朗玛信息也公告称,持股5%以上的股东黄国宏在12月7日到9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338万股,占总股本的1%。

  三诺生物此前也公告称,公司实控人之一车宏莉因个人资金安排需要,已连续三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700万股,占总股本的2.07%。三夫户外12月9日的减持公告显示,相关股东计划未来24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6.38%的股票。而读者传媒的二股东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更是计划在本月15日解禁后的6个月内,减持全部股票,清仓式减持令人咋舌。

  东诚药业、天目药业、乔治白、壹桥股份、鸿特精密、开尔新材等也都在近日发布了重要股东减持计划或完成减持的公告。重要股东纷纷减持,在A股市场掀起了一波套现浪潮,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首当其冲。

  8000亿解禁洪峰推波助澜

  减持浪潮今年11月就已形成气候。西南证券研报显示,上月,原限售股股东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减持和大宗交易减持的就有380家,被减持市值最大的前五家上市公司金科娱乐、万里扬、信威集团、海康威视、银泰资源,减持市值均在9亿元以上。海康威视的大股东龚虹嘉自11月以来分三笔共计减持了8000万股,减持规模更是接近20亿元。

  更让市场忧虑的是,年底可能还有一大波减持正在路上。国金证券研究员李立峰在研报中称,今年12月和明年1月将迎来解禁高峰期,共有492家公司解禁,潜在的解禁规模分别为3742亿元和4407亿元,均为当年解禁规模最大的月份,总计规模将达8149亿元。

  李立峰分析,从解禁板块结构看,以主板解禁为主,中小板、创业板解禁占比相当。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是估值过高的个股减持的动力更足。

  解禁迎来高峰期,将不可避免带动市场的波动。一些券商认为,鉴于解禁数据和减持数据有一定的相关性,四季度的解禁放量可能会引发未来产业资本减持的担忧。

  大股东无节制减持遭质疑

  在这波减持潮中,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第一大股东成为减持主力。Wind数据显示,四季度以来,已有96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第一大股东出现减持。从减持原因来看,大多数公司大股东减持是由于有资金安排。

  “减持,是大股东投机、圈钱的明证,也是对公司不自信的表现。”一些股民虽然对此颇有微词,但也很无奈,只能选择对“减持股”敬而远之,避免踩雷。

  但大股东肆意减持,被一些专业人士认为是合法抢钱,遭到痛批。在日前举行的一次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就直言,毫无节制的大股东减持是当前市场中的“老妖精”。

  刘纪鹏认为,当前的上市公司中,股东赚钱是其第一选择,根本不是为了上市公司募集资金。A股之所以让人失望,原因就在于它成为了一个存量财富再分配的市场,“这么多的投资人在赔钱,可是这些年以来,这个市场成为中国各个行业、各个产业中暴富最猛烈的一群人的市场。”据其统计,2015年A股IPO融资额不足2000亿元,但A股大股东、上市公司高管“优惠股”减持金额却高达4700亿元、4800亿元左右,两者比例悬殊。今年亦是如此。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