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软资本入股神州高铁 战略布局轨道交通行业

2016年12月08日08:41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华软资本入股神州高铁 战略布局轨道交通行业

  日前,神州高铁(000008)发布公告称,华软资本旗下北京银叶金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神州高铁原控股股东文炳荣先生一致行动人文宝财先生及深圳市宝安宝利来实业有限公司完成股权转让交割。至此,华软资本持有神州高铁14,0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5.08%。

  产业龙头 锁定轨道交通运维市场优势地位

  作为国内最早涉及铁路运营维护领域相关装备和服务的领军企业之一,神州高铁的运营维护产品已广泛运用于机车、车辆、供电、信号、线路等专业领域,涉及轨道交通机车车辆新造、运用、维护的全寿命周期,覆盖我国全部动车、大功率机车运用、检修基地,产品深度和广度位居国内前列,产品技术性能优势突出。

  研究数据表明,全球主要铁路市场中,美、德、俄等国家运维后市场投资占比高达60%,而我国铁路市场运维投资占比最低,仅为26%。目前我国铁路各类车辆保有量巨大,随着高铁将集中进入高维修周期以及维保自动化率的提升,未来几年后市场需求有望崛起。预计到2020年轨道交通后市场规模合计将达到1830亿元,其中运维检测市场空间约446亿元,维修保养市场空间约1384亿元。神州高铁作为轨交运维领域的龙头企业,发展空间巨大。

  “产业+资本” 新战略孕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从2015年开始,国家对以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推进工业互联网在传统行业的应用,是提升轨道交通运营效率的催化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与维护过程中产生大量数据。神州高铁在机车、车辆、供电、线路、信号五大系统的核心产品拥有强大的数据采集能力,通过对现有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实现协同发展,增加数据服务模式,正在成为公司未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在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规划指引下,华软资本加快布局智能轨道交通行业。凭借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专业投资经验,华软资本入股神州高铁,有助于促进公司在“产业+资本”的双轮驱动下,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业绩增长。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