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创11个月新高 机构认为A股逐步形成慢牛格局

2016年11月30日08:02  来源:南方日报
 

29日,尽管沪深两市低开,但前一日强势的中字头个股再度给力拉升,沪指走出日线“四连阳”,收盘沪指报3283.03点,涨0.18%,创11个月新高,两市合计成交6899亿元,成交量放大。盘面上,海上丝路、海外工程、交通设施、建筑等板块走强。总的看来,两市依旧震荡上扬。

对于中长期走势,大部分券商表示谨慎乐观。有机构人士认为,A股逐步形成慢牛格局。

“中字头”个股继续拉升

29日当日,沪深两市低开开盘,个股普跌。盘中,“中字头”个股拉升大盘,创业板拉升明显,沪指盘中一度突破3300点大关,但尾盘两市跳水,沪指收盘仅微幅上涨。当日收盘,沪指报3283.03点,涨0.18%,创业板报2160.35点,跌0.26%。成交量方面,当日两市合计成交6899亿元,成交量较前一日有所放大。

值得关注的是,延续前一日的强势,当日“中字头”权重股走强明显,中国建筑、中国中车午后涨停,尾盘双双被砸开板,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中冶、中工国际等多股盘中大涨,但尾盘均出现快速回调;另一方面,低估值和举牌品种继续表现抢眼,伊利股份、太极集团大涨。与“中字头”权重股相对应,当日中小盘股杀跌明显,相对低迷。

盘面上看,当日题材股整体较弱,海上丝路、海外工程、交通设施、建筑等板块走势相对较强;整体呈现震荡上扬的行情,主板较创业板更为强势。

从资更金面看,前一日两融余额有所回升。截至11月28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467.2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56.49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4170.3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2.69亿元;两市合计9637.55亿元,增加79.18亿元。

不过,对于市场来说,即将来袭的解禁股或将再为资金面带来压力,据了解,未来两个月内,一大波解禁股即将来袭,据统计今年12月和明年1月的解禁规模分别为3714亿元和4432亿元,分别占2016年、2017年解禁规模的15%、16%,也是今明两年解禁规模最高的月份。

短期或将震荡整理

对于当日市场走势,广发证券表示,大盘微盘跳水迹象显著,短期或将陷入震荡整理,但中期仍有望攀升。广发分析认为,当日盘面看,“一带一路”概念股午后飙升,“中字头”大权重爆发,沪指继续创本轮反弹的新高,但指数未能站稳3300点。尾盘看,中青宝、汇金等创业板权重拉升后也纷纷回落,未能扭转创业板颓势。短期看,创业板难有所作为,维持震荡整理的概率较大。同时,沪指日线已经连续“四连阳”,或有调整压力,短期市场或面临弱势格局,操作方面不建议追涨,可布局股价未启动的绩优个股。

万隆证券则表示,权重股连日上升而中小创低迷,提醒投资者需及时调整思路,需及时紧随主流资金的动向,不可盲目重仓死守中小创,但也需防范蓝筹股获利盘派发而高位接盘。

不过,对于中长期股市走势,券商依旧表示乐观态度。海通证券表示,2017年A股有望从震荡市演变为牛市。海通表示,国企改革深化,传统行业盈利已经在筑底回升过程中,预计2017年全部A股净利将结束4年的底部盘整,开始回升。建议投资者以价值股为底仓,把握国企改革和成长股的机会,细分领域推荐上海国改、影视娱乐、消费电子、光通信、物联网等领域。

■专家观点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

蓝筹股存在更大机会

从目前这波上攻来看,市场已经形成了慢牛格局,牛市的氛围已经逐渐出现,越来越多的声音开始看多。我认为明年市场将维持震荡走高的态势,上证指数将不断的创出反弹的新高,首先目标就是收复年初3600多点的失地,然后明年进一步上升到4000点。

深港通的开通给大盘带来的改变并不在于有多少数目的增量资金,而是投资理念的改变。长期以来,A股都属于以散户为主的市场,使得蓝筹股的估值偏低,而小盘股与题材股的估值偏高。开通了深港通之后,有助于蓝筹股的行情更进一步,从而推动大盘不断的创出反弹新高。

12月份市场可能会出现强劲反弹,明月1月份也可能将延续反弹的走势,走出红包行情。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创业板,一方面,真正有成长性,将来有可能会兑现业绩的小盘股才会有所表现;相反,大多数小盘股的估值是偏高的,表现将不如蓝筹股。深港通开通后,香港将放开50亿港元以上的小盘股,而小盘股的估值是非常低的,在香港很多小盘股的估值只有10倍左右,相较之下A股的小盘股估值动则60到70倍。

价值股投资机会正在来临,整个市场的行情肯定是偏向蓝筹股的,而创业板和其他题材的板块还存在估值被压缩的压力。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