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高喊“格力电器大概率要被举牌了”:已停牌 高管增持

2016年11月29日08:35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中金高喊“格力电器大概率要被举牌了”:已停牌 高管增持

  险资凶猛,在A股狂扫货。

  以安邦为例,目前已经二次举牌中国建筑,持股10%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

  这还不过瘾,安邦拟在未来12个月内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中国建筑的发展和市场情况等因素,在合适的市场情况下,继续增持中国建筑不低于1亿股、不超过35亿股的股份。

  今天基金君已看到一个段子是这么说的:

  现在险资凶猛,携万亿保费扫货,除了中国建筑这种背景强硬的央企,那些估值低,现金多,没背景的上市公司无不胆战心惊,生怕被野蛮人敲门。我一险资朋友,最近去调研,被奉为上宾,高管唯唯诺诺小心伺候着,临走时送我这朋友一把天堂伞,朋友开始不解,这两天才想明白,其含义是:你若不举,便是晴天。

  中金公司高调喊话“格力电器大概率要被举牌了”

  中金公司今天又直接喊话“格力被举牌是大概率事件”,不同于个别券商研报风格“语不惊人死不休”,中金公司的风格一直还是比较稳健持重的,此次中金公司高调发表格力将被大概率举牌的市场观点,对市场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截至到下午收盘,格力电器涨幅高达4.55%,而自11月17日复牌以来,格力电器的股价涨幅则高达27.10%。当然,中金公司还直接上调了格力电器的目标价,认为格力电器的股价有可能到35元,看看今天的收盘价,小伙们是不是还是觉得有点激动。

  其实,中金公司把话说到这个份儿上,已经很明显了。

  正如一位私募人士所言,“中金直接在研报标题注明“格力被举牌是大概率事件”,这是不能再明的写法了,一般卖方研究员出报告,未公开的消息是不能写的。很多猛料不吐不快,怎么办?就是结论用个人推测,论据全用一堆公开消息,但是懂的人都能心领神会。”

  中金公司认为格力将被举牌的理由主要有三点

  首先,格力是A股最适合被举牌的公司之一:格力股权结构分散,P/E估值低,现金流好,在手可支配现金1,246亿(3Q16末现金以及应收票据余额)。

  其次,11月17日,格力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珠海银隆。如果上述方案被通过,支持管理层的股份将超过43%,不适合被举牌。此外,格力在11月17日~12月16日不能筹划新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从万科被举牌可以看出,国资背景和管理层反抗都不足以吓退门口的野蛮人。

  此前万科管理层为应对险资举牌举牌也频出大招,而现在像格力电器这样的“白富美”再次被险资看上,那么格力电器管理层该如何应对?中金公司也给出了大概的路径。

  最差的情况,如同万科,格力电器拼全力反抗。

  但是,近期格力高管望靖东先生、徐自发先生都在增持公司股票。望靖东是格力电器的董秘,11月21日-23日连续三日增持。11月24日格力电器再获公司董事徐自发及其子女徐伟、配偶韩凤兰集体增持,三人通过竞价交易合计增持78.48万股,增持金额合计2074.22万元,增持均价26.43元。

  格力电器的高管层明显很“主动”啊,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不过,这到底是故意“打草惊蛇”,吸引散户进入,还是真的已经和举牌方“情投意合”了,目前还尚难判定。

  在中金公司看来,如果格力变成民营企业,在激励体制上将更加灵活。管理层和野蛮人存在寻求一致利益的可能性。

  如果被举牌股价如何走?

  中金公司还就被举牌后,格力电器的股价进行了初步的假设和判定。

  1)、举牌人可以要求格力提高分红比例,甚至进行特别分红,这将获得中小股东的支持。九阳股份过去4年累积分红率达到85%,格力也有能力长期高分红。

  2)、举牌期间的估值将超过历史估值区间。

  3)、企业的现金资产以及良好的现金流能力可以通过收购资产或者提高分红率实现市值提升。美的通过收购资产实现估值提升,格力未来可能通过提高分红率实现估值提升。

  招商、海通证券也积极看多格力电器

  除了中金公司,基金君还翻看了一下其他券商小伙们近期对格力电器观点,总结下来,大概也就一句话:格力是典型的“白富美”,小伙伴们赶紧买买买啊!

  招商证券:强烈推荐格力电器,目标股价或可达30元。

  假想被举牌价值:虚拟情境下是怎样的吸引力?底线价值,以(市值-净现金)/过往三年平均净利润来考量(剔除金融企业), 格力是A股最价值企业的第2位。近期,险资举牌事件频发,“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ROE+低估值高股息+账面现金丰沛”是被举牌标的共性特征……以此考量,格力电器的潜在股权被并购价值十分突出。

  言外之意,你懂的。

  海通证券:格力电器6个月内目标价或可达33元

  “当前时间节点下,公司静待深港通开启以及年底估值切换。目前公司享千亿市值,坐拥近千亿现金,有雄厚实力探索新的发展方向,寻找未来业绩增长点;公司拥有百亿分红及600亿预提返利,股息率高达7%,且停盘前市值隐含前期25%摊薄预期,复盘后有补涨空间。中长期关注主业本身,目前行业已走出渠道去库存的低谷,未来一年低基数下的高增长确定性强。

  格力停牌自查

  格力电器2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股票11月17日至11月28日期间股价涨幅累计达到27%,换手率达到32%。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于11月28日向公司发出《关于对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要求公司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

  由于目前公司正在履行必要的核查程序,为防止核查期间股价的异常波动和积极保护投资者权益,经申请,公司股票自11月29日开市起停牌,待核查完毕并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

(责编:吕骞、李栋)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