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频创阶段新高 年末A股迎来牛市开篇?

2016年11月29日08:02  来源:南方日报
 

过去一周天气寒意渐浓,但海内外市场却仍暖意融融。海外美股再创新高、全球股市普遍普遍回升,石油煤炭价格稳定。国内大宗商品在一片质疑声中走出牛市,股市也在一片争议中顽强上涨。尤其是,进入11月后,国内外不少机构纷纷翻多,“业绩牛”“转型牛”等呼声再起。究竟A股自国庆后到来的这轮行情的逻辑是什么?未来还能走多高多远?是否意味着新一轮牛市正在路上?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本轮A股的强势或得益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一方面是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后,风险资产反而受到青睐,外围股票市场强势尤其是美股再创新高;另一方面则受益于国内改革的不断深入与和政府对重大战略的强力推进。而机构看多后市的主要逻辑也在于:大类资产配置的需要、潜在的增量资金、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企业盈利的改善、风险偏好的修复等。不过即便如此,目前市场也仍未对未来形成一致预期。

盘点

风险偏好提升带动大盘上行

上证指数正在节节攀高。在过去一周,尽管震荡加剧,但上证指数收盘仍创下10个月来的新高,且周线收获七连阳。而市场也延续二八风格,权重板块中,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轮番表演,支撑大盘持续上行。

上周一周二银行股呈现出难得一见的上涨势头,此后保险股接棒上涨,直接将指数带上3200点。“一带一路”个股在上周五接力,市场指数再度冲击近期新高。房地产板块的龙头股,也在万科被增持的利好消息影响下,走出两个月以来较为少见的强势表现。反观中小盘个股依然未能有所表现,延续低迷态势。

从涨幅来看,上周保险、钢铁、银行等板块涨幅居前,而稀土、股权转让等板块跌幅较大。

从资金面而言,上周四融资融券余额升至9613亿元,刷新10个月来高点。沪股通一周累计净流入54.12亿元,较前一周明显增加。同时,来自包括房市、债市、银行理财等渠道的场外资金也不断流入股市。

分析认为,近期A股的强势或得益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一方面是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后,风险资产反而受到青睐,外围股票市场强势尤其是美股再创新高;另一方面则受益于国内改革的不断深入与和政府对重大战略的强力推进。

其中,本轮上涨带动指数的两大板块主力资源,如“大基建”板块得益于政府力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带一路”倡议战略,而“大金融”板块的强势,则源自于深港通、债转股、上海自贸区金改加速的利好推动。

同时,市场普遍预期,房地产投资资金将会转向驰援A股市场。而监管层提出的将有序引导居民储蓄资金转化为股权投资,也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上周以稳健、长线投资为理念的险资频频举牌A股市场便可见一斑。此外,技术面上,指数“一步三回头”成为近期沪指的主要形态,上周五空方虽然在早盘发力,但始终无法击破下方10日均线的支撑。

“目前来看,指数上方获利盘抛压已基本得到释放,短期内延续反弹的几率较大,本周期指重心有望继续上移,中期上涨格局依旧。而且随着深港通确定在12月5日通车,创业板或有望结束低迷的形态。”一位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而银河证券副总经理唐贺文也认为,12月有望延续震荡向上的趋势。随着深港通的到来,以及接下来在12月中旬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对来年货币政策和经济工作目标定调,届时一些政策也将为市场带来做多的机会。

分析

资金、盈利等因素支撑市场走强

临近年内最后一个交易月份,近期已有多家主流券商陆续公布2017年投资策略展望。随着市场逐步转暖,不少机构纷纷翻多,而其主要逻辑在于:大类资产配置的需要、潜在的增量资金、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企业盈利的改善、风险偏好的修复等。

其中,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提出,2017年A股行情有望从震荡市走向牛市。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称,市场正在由流动性驱动的“水牛”向盈利驱动的“业绩牛”转化。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稹也将对于2017年A股市场的预测上调,将上证指数合理估值中枢由此前的3150点提至3250点附近,将主体区间上沿从3300点提升至3800点。

具体而言,从资产配置方面来看,放眼全球,当前A股并不贵。“国内大类资产比较,2015年中以来房价、商品、债券均上涨,股指仅为高点的六折,股市性价比高。”荀玉根分析,而低利率环境下,地产调控也会强化银行理财和险资等配置转向股市。

中信证券在其年度策略会上表示,2016年底楼市在高位被调控新政冷却,影响居民对房地产新增配置的意愿和能力,预计2017年居民部门对房地产增量配置将明显降低,同时对其他资产的配置会主动或被动地增加。房地产新政冷却楼市后带来的流动性挤出效应导致泡沫大迁移,会影响包括A股在内的各类资产。

申万宏源证券近日也在《2017年A股投资策略概要:大航海时代》研报中称,2017年分母因素的改善更为确定,包括居民“买房钱”、外资、银行保险资金在内的三类增量资金可能形成共振,利好包括A股在内的广义股权市场。

目前保险、银行理财等资产配置压力巨大,未来会加大股票配置比例,且目前已有加配迹象。值得一提的是,保险资金作为中长期的价值投资者,偏爱高股息率蓝筹股,尤其是金融、房地产等大盘蓝筹股。

同时,“今年银行理财配置压力也较大,委外规模大爆发,尤其是一些规模较小、投资能力不足的城商行,预计委外总规模在5万亿元以上,其中部分流入了股票市场。”业内人士称。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FOF基金已经发行了170只,超过了去年全年的156只,其中大部分自来银行委外资金。

此外,养老金入市也在加速推进。首批管理人资格申报已经结束,下一步将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会签订合同,目前约2万亿元左右养老基金可用来做投资运营,第一批基金规模大概在2000亿元左右。

A股上涨基本面扎实但风险仍存

从盈利来看,过去几年产业结构一直在优化。而证券市场作为实体经济的映射,其行业分布结构也会随着实体经济的变化而发生改变。海通证券研究显示,2010年一季度至今,证券市场中,新兴产业市值占比上升,信息技术市值占比从4%提高到10.7%,可选消费占比从6.6%提高到12.7%,医疗保健市值占比从3.2%提高到5.9%,而能源行业市值占比从17%降至6%。

净利润表现同样相似,可选消费+医疗+信息技术+电信等新兴产业的净利润占比从约8.6%提高到15%,能源+原材料+工业等传统产业的净利润占比从35%降低到16%。根据统计,市场一致预期2017年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9%和28%,有望保持高增速。从行业角度来看,可选消费、医疗保健、信息技术将保持高增长。

“上市公司的盈利在2017年将逐渐走出右侧,预测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荀玉根认为,并且,GDP和就业结构变化显示产业转型已经在路上,2017年消费科技类行业保持25—30%的高速增长。此外,随着2017年国企改革与供给侧改革深化,传统行业盈利也有望筑底回升。

“2016年由于需求见底和供给出清,商品价格大涨,PPI转正,企业盈利出现了显著的改善,大大超出了市场此前的预期,这也是这一轮商品和股市上涨的根本原因。”任泽平分析指出,这种盈利驱动的“业绩牛”,跟流动性驱动的“水牛”和改革预期驱动的“改革牛”有根本的区别,这种上涨是有扎实的基本面支撑的。“业绩牛”虽然不如“水牛”涨得快,但更健康更踏实更可持续。

此外,市场种种表现也印证了市场风险偏好正在逐渐回升。回顾市场走势,从1月底-至6月底的2638—3100点震荡,6月底至今2800—3200点震荡,底部和中枢已经在缓慢抬升。这过程中,尤其是价值股表现更为强势,自1月底2638点以来,上证50已上涨22%。

综上,“2017年A股对资金的吸引能力会增强。”中信证券认为,一方面,预计全部A股2017年盈利增速从2016年的4.4%回升至8.0%;另一方面,市场迈过整固期后,安全边际比较高:“国家队”影响趋弱,但对市场预期依然有稳定作用,且金融监管趋严的高峰已过,泡沫大迁移过程中A股将整体受益,对2017年A股行情整体乐观。

不过,尽管年末翻多股市的机构越来越多,但市场并未对未来形成一致预期。“目前宏观领域仍然在两大问题上存在广泛分歧:加强复苏还是重回衰退,再通胀还是再通缩?因此,近期出现了预期强化而非形成一致预期。”任泽平表示,“持重回衰退和再通缩观点的人,认为2017年房地产投资会再度回落、基建投资难以持续高增长等。”

“A股近期创出新高,一个重要的原因或在于地产调控趋严、使得资金从房市流入股市。回想去年大牛市也始于地产资金流出,但最终由于缺乏经济基础而夭折。而目前无论是地产销量、发电量增速的下滑,还是地产、煤炭等库存的回升,均意味着本轮库存周期已经接近尾声,经济再度下行的风险值得高度重视。”海通证券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分析。

建议

提前布局明年春季行情

在此背景下,年末或来年市场主线又在哪里?应该如何布局?

随着11月的行情进入后半程,A股“结构性牛市”格局隐现,一年一度的“高送转”炒作也再次成为了市场中的一大亮点。比如率先打响高送转第一枪的永和智控,股价一度连续4日涨停。后市如何选择潜在高送转个股?国金证券指出,高转送股票具有明显的五个主要特征:每股资金公积和未分配利润较大,股价较高,股本较小,业绩较好且成长性高,上市时间较新,且历史上未实施过高送转。按照这些特征,国金证券筛选出了以下个股:柳州医药、凯龙股份、火炬电子、全志科技、新易盛、微光股份、奥马电器、苏州设计、苏奥传感、坚朗五金、山东华鹏等。

除了高送转热点外,唐贺文建议,短线操作上,可关注周期性蓝筹,尤其是低估值银行、证券板块在深港通开启后的投资机会,特别是现金流分红的股票或酝酿较大的升幅;而从中线角度考虑的话,12月是“冬播”的好机会,不妨提前布局明年春季行情,尤其是在深港通开通后,估值相对偏低、具有高送转潜力的中小创新经济题材股值得挖掘,主要目标则是信息技术、医疗保健、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

就中期布局策略,在荀玉根看来,2016年市场投资主线是周期反转与价值重估,明年将切换为改革发力、成长回归。“随着投资者风险偏好不断提升,对成长性的要求会高于确定性,因为仍属于牛市的初期,业绩的真成长才能胜出。”荀玉根认为,银行理财、险资等大类资产配置的资金仍会倾向于价值股,建议投资者也以稳健的价值股作为底仓配置,如家电、地产、汽车龙头与建筑板块中具有国际业务的公司等。另外,未来随着市场投资热度升温,券商业绩和股价弹性也有望显现。

与此同时,王稹也给出了“投资景气,业绩为王”的投资策略,建议从四条投资主线把握高景气行业。一是通胀预期升温下的饮料制造、白色家电、农产品板块;二是受益于基建推动的基建轨交、园林生态、水务环保板块;三是工业品涨价背景下的工业金属、化纤板块;四是汽车和电子消费升级下的电子、汽车零部件板块。

同时,概念方面,非行业属性的主题如壳资源、次新股、高送转等也依然会成为热点。回顾历史数据可以发现,次新股板块保持高弹性的同时更具抗跌特性,是非常好的中短期投资品种。在招商证券分析师董瑞斌看来,随着2017年外部环境继续保持稳定,类似壳资源、次新股等小市值个股行情还可能继续,建议精选具备安全边际与高弹性的个股。

除此之外,从改革主题来看,“一带一路”未来将进入黄金发展期。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往纵深发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往来合作将更加密切,这意味着参与其中的中国公司将进一步受益。具体来看,短期受益最为显著的是海外工程承包公司:北方国际、中工国际、中钢国际、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核建、中国电建、中国交建等;随着建设步入中后期,中国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也将获益,如中国中车、晋亿实业、三一重工、柳工、特变电工、信威集团、中兴通讯等;中长期来看“一带一路”沿途商贸旅游公司也将被带动,如连云港、宁波港、西安旅游、曲江文旅、西安饮食等。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