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效应不高难阻乐观 券商看多2017年行情

杨欣

2016年11月29日08:01  来源:广州日报
 

昨天A股市场仍维持沪强深弱走势,沪指报收3286点再创新高。但年底这轮行情最鲜明的特征莫过于赚指数不赚钱,两市频频上演“二八”行情,昨天跌幅超过5%的个股数量更达51只之多,创近一个月来之最。

对年底走势,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会有短期调整,不过对中长期走势却较乐观,包括中金等权威券商均看多2017年的A股,认可A股将呈现慢牛行情 。

“指数一路涨,却没有感觉到什么赚钱效应,这样的市场让人很难受。”这是近期本报记者在营业部听到股民最多的感慨。昨天A股市场仍维持沪强深弱走势,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铁路基建概念股强势上涨,助攻沪指再创新高3286点。

超2000个股振幅降低

时至年底,在经过10个多月的盘整之后,11月22日沪指创反弹新高,站上了3200点。昨天三大股指均小幅高开,沪指盘中拉升逼近3300点大关,但随后股指呈现震荡回落的走势。截至收盘,沪指小幅收涨,报3286点,创业板指小幅收跌。

昨天中字头板块出现加速行情:中国建筑在安邦保险不断举牌下,冲击涨停;中材国际、中国铝业、中国铁建、中国中冶、中国电建、中国交建、中色股份等涨超5%。全天市场再现权重股强势的格局。

不过,昨天两市上涨的个股却仅占总个股家数的三分之一,而涨停板个股家数仅40余家,可见市场赚钱效应不增反减。

广州日报记者发现,在本轮反弹中有超过2000只股票成交额持续缩减,振幅不断降低。到目前为止,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跌幅20.9%,沪深300指数跌幅只有6.5%。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IPO加速,上市公司家数增多,A股齐涨齐跌几乎不太可能,投资者应谨记,操作上要优胜劣汰。

资金方面,主力资金一个月来净流出天数明显占据主流;而中小资金则为净流入天数占据主流,这种主力资金流出天数增加明显指数却上涨的情况或难持续维持。

下月短期技术调整概率大

此外,上证综指量能维持在3000亿元,没有再超11月14日、15日的3400亿元的水平,显示市场介入者已经比较谨慎。

有技术派人士认为,自10月份以来,上海综指已现三个明显的跳空缺口,其市场已很难出现持续上行,昨天出现第三个跳空缺口,下行的技术性调整可能展开。

因此,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深港通4天后的落地很可能变成利好兑现,对短期盘面有所压制,加上12月初将有一系列风险事件,如意大利公投、美联储加息等,对全球资本市场影响较大,A股也很难独善其身。所以,12月初短期市场出现震荡在所难免。

而个股方面,投资者也没有必要再追高部分蓝筹股,反而应该关注中小创的补涨行情,尤其是深港通标的中的白马股,和市值在60亿元附近的中小市值个股。

2017年最热门板块

成长股:国泰君安表示,成长股当前的估值与盈利增长正拉近平衡的距离,明年1季度或迎来最佳配置时点。

周期股:华泰证券指出,宏观经济复苏阶段周期行业最先受益,建议关注滞涨交通运输、机械设备、非银金融行业。

改革受益股:银河证券建议关注获政策支持主题,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PPP等。

部分券商已发布2017年度投资策略,整体偏乐观。其中,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申万宏源、华泰证券等券商对于后市保持乐观,认可A股将呈现慢牛行情。

“乐观派” 结构性机会优于2016年

中金公司

明年A股将“峰回路转”,结构性机会将优于2016年,全年有望实现个位数收益。

申万宏源

A股2017年机会大于2016年,并指出熊市在2017年6月前结束。

国泰君安

2017年沪指将在2800点到3500点的核心区间震荡。预计到明年1季度市场将延续震荡上行趋势,若明年3月、4月市场总需求向下,且通胀等约束因素尚未缓解,A股将迎来年内下行压力最大的阶段,而下半年有可能成为年内最好的进攻时机。

中信证券

2017年行情较为乐观,主要原因是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回升,以及A股安全边际较高。

“谨慎派” A股将呈现震荡格局

银河证券

2017年A股将呈现震荡格局,应寻找结构性机会。受制于调控以及财政约束,2017年地产和基建需求将逐步下滑,在缺乏需求改善的条件下,上游大宗商品价格难以持续大幅上涨,明年PPI将出现拐点。随之而来的则是A股企业盈利也将出现拐点。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