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路杠杆资金进场 A股大跌可能性不大

2016年11月25日08:05  来源:南方日报
 

24日沪指在3200点上方展开高位震荡,市场风格分化明显,权重股活跃、题材股步入调整。

近期,券商行业公布的前三季度业绩报告,让业界觉得喜忧参半。喜的是在收入结构调整方面成效凸显,资管业务、股债融资等业务增长良好,而忧的是市场一直担心的券商业绩拐点的板上钉钉,券商市场在过去一年迎来了大幅度的业绩下滑。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郭家轩

大盘权重股活跃 题材股调整

延续周三尾盘低迷,24日沪深三大股指纷纷小幅低开,随后呈现窄幅震荡模式。盘面上,热点板块轮动较快,有色、煤炭板块持续发力,但高开低走;期间,券商板块再度爆发,助推指数。午后低估值蓝筹备受资金追捧,保险板块异动,无奈抛压过大,孤掌难鸣,股指随后震荡下落。

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241.74点,涨0.60点,涨幅0.02%;深证成指报10967.47点,跌6.33点,跌幅0.06%;创业板指报2146.63点,跌19.08点,跌幅0.88%。两市全天成交6333亿元,较周三6795亿元明显缩量。

受汇率波动影响,当日纺织股持续强势,鲁泰A、申达股份一度冲板,嘉欣丝绸、联发股份、华孚色纺等均走强。券商、资源、保险、航运等板块涨幅居前。其中,深港通渐行渐近,证券板块表现强势,锦龙股份强势封板,太平洋一度冲板,广发证券、宝硕股份均涨逾2%。受期货继续大幅上扬的刺激,有色板块卷土重来,建新矿业强势涨停,鹏欣资源一度封板,云南铜业、江西铜业均涨逾3%。

跌幅榜上,股权转让、通信、电子、次新股、钛白粉、物流等概念股跌幅居前。

近期指数高位震荡,盘中不断创出新高,但难以持续。有市场观点认为,随着12月美联储加息概率提升,或加剧资产回流美国,不利于新兴市场。近期A股多数投资者只赚指数不赚钱,市场调整的压力正在加大,一旦调整或力度会超出预期。

不过也有机构人士分析,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多路杠杆资金正在分批进场,无论是场外的结构化信托,还是场内的两融余额,资金面都出现明显的回暖。并且随着股市的赚钱效应逐步显现,从楼市撤出的资金逐步流入股市,增量资金有持续进场的迹象。所以一旦指数出现调整,便会有场外资金承接,市场出现大跌的可能性不大。

券商增量基金或拉动年末行情

2016年是资本市场波动较大的一年,也是宏观经济转型的关键节点,券商上市公司作为股市波动最为直接和明显的受影响方一直以来备受关注。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券商业绩下滑49.5%,降幅显著收窄拐点确立。根据24家券商公司报告显示,24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归母公司净利润合计646.77亿元,同比下滑49.48%,业绩拐点正式确立。

不过,第三季度上市券商归母公司净利润合计238.97亿元,同比增长12.03%,环比增长1.59%。有券商评论认为,这主要归因于市场逐步回暖和去年三季度以来业绩同比基数较低所影响。

数据显示,券商经纪业务、自营收入占比大幅下滑,而资管业务发力,占比大增。前三季度,券商自营投资收益降幅显著收窄至46.9%,经纪业务更是量价齐跌,收入同比大幅下滑。不过,自营收入方面,券商第三季度投资收益172.7亿元,单季度同比增长307%,环比增长15.3%。

此外,券商投行、股权债券融资业务的大幅度增长。前三季度业绩显示,投行业务收入延续高增长,上市券商合计实现投行业务净收入275.74亿元,同比增长38.71%,收入贡献提升至15.55%。券商股权质押业务规模有所爆发,9月末余额突破1.6万亿元,构成利息收入新增长点,而券商资管规模9月末更是大增至15.8万亿元。

股债融资方面,据财富证券统计,券商股权融资进程加快,2016年前三季度上市券商股权融资规模达到1.35万亿元,同比增长40.71%,上市券商净资产较2016 年初增长6.58%至1.04万亿元。公司债也在持续扩容,公司债前三季度发行规模2.32万亿元,同比增长390.37%。据财富证券分析,这一势头仍将继续。

尽管前三季度业绩下滑,但随着三季度市场的回暖,券商业务增长点的调整以及“深港通”、险资入市等利好催化,券商全年业绩的回暖可以期待。

东吴证券认为,2016年至今,券商A+H股IPO融资近300亿元,且多家券商已正式启动H股上市工作,随着券商行业增资扩股加速、H股上市迎来高峰,行业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随着“深港通”等利好催化,券商年末行情可期。近期随着养老金入市、房地产调控下地产资金抢滩股市等因素,市场增量资金大增,将继续推动大盘趋势向上,带动券商行情。

长江证券也表示,建议投资者重视券商投行直投业务发展和负债成本优化,新股批复提速加快券商IPO业务拓展,考虑券商板块配置。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