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支付的江湖:多家银行相继入局

姜樊

2016年11月17日07:52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线下支付的江湖,或将因为银行业的入场而更加精彩。如今,工行、建行等银行均已入局二维码支付市场,向线下支付市场进发。

  今年7月份,中国工商银行宣布推出覆盖线上线下和O2O支付全场景的二维码支付产品,成为国内首家具备二维码支付产品的商业银行。而随后的11月份,建设银行也祭出“龙支付”,进军二维码以及人脸识别支付等领域。而银行系的二维码支付,不仅支持如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在线下及线上商户的支付功能,同时还将二维码支付运用到了取款等领域。

  以建设银行“龙支付”为例,在建设银行ATM机上选择“二维码取款”一项,ATM机屏幕就会出现二维码,客户用建设银行手机银行中的“龙支付”扫码功能,即可识别二维码,输入取款金额后便可在ATM机上完成取款。据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建设银行网点大多数ATM机均已安装此项功能。

  实际上,2014年3月央行曾下发紧急文件叫停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理由是线下二维码支付存在一定支付风险隐患。但支付宝、微信等已有的二维码支付仍保持继续使用。

  根据数据显示,第三方支付市场中,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市场份额合计占到九成左右,而随着微信线下支付的发展,其市场份额逐渐提高。但如今线下支付市场中,除了第三方支付以外,银联也与如苹果、三星、华为等手机厂商合力推出基于NFC技术的云闪付,抢占线下支付市场。

  如今银行系二维码支付的相继入场,在业内人士看来,可能预示着监管层的认可和技术“过硬”。“未来,其他商业银行进一步跟进二维码支付的可能性较大,而移动支付市场的竞争也将愈演愈烈。”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