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土豪10转200股 只能排名史上第三

王洁

2016年11月25日07:55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时至年底,A股市场正在火热地上演每年的保留大戏——“高送转行情”。但真正震撼市场的,却是新三板市场的土豪们……昨天,龙门教育(838830)公布三季度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案,公司拟以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200股,共计转增1.23亿股!

  今年8月22日才挂牌新三板的龙门教育,是一家面向中高考学生,主要提供课程面授培训和在线教育等服务的企业。公司注册资本为560万元,但经过今年的两次定向增发,龙门教育的资本公积金已高达1.68亿元,每股公积金达到27.29元。于是,“有钱”的龙门教育推出了此次每10股转增200股的超高送转方案。

  事实上,在新三板的高送转记录中,龙门教育仅能排在第三位。新三板市场的前两位土豪分别是:冠军九鼎集团、亚军九州量子,二者曾分别创下“10转1900”和“10转330”的高送转记录。

  在2014年4月正式挂牌新三板前,九鼎集团曾以每股610元的价格完成了定向增发,使得账面的资本公积金大幅增长,截至2014年6月30日,九鼎集团的每股公积金达到378.21元。2014年7月1日,九鼎集团宣布实施高送转方案,每10股转增1902.78股,这使得总股本直接由1829.80万股增加到35亿股。

  分析人士指出,许多新三板高送转个股在发布方案时,均为挂牌时间不足一年的“次新股”。因为次新股通常股本较低,每股公积金又极为充裕,他们有非常大的需求来扩张股本,增加股票的流动性,因此进行高送转的概率也高于其他股票。

  此外,有券商人士认为,高送转对于公司经营没啥影响。在新三板,公司股本小、价格高,不方便流通。如果扩充了股本,一方面价格下来了,另一方面还有助于这些公司跻身创新层。新三板《分层管理办法》中,创新层挂牌公司股本不少于2000万股。

  ■新闻链接

  云意电气拟每10股转增28股

  高送转扎堆已引发监管关注

  相比新三板动辄上百股的送转力度,A股的高送转方案忽然间有点不好意思提了。不过,昨天A股市场还是诞生了目前推出的最高比例年报高送转预案,云意电气(300304)拟每10股转增28股。

  昨天,云意电气毫无意外地“一”字涨停。而近期,在A股市场上,但凡公司公告高送转预案,其股票便竞相涨停。

  11月18日,永和智控(002795)公布10转增10股派5元(含税)的高送转方案,其股价连续三个一字涨停,累计涨33.12%。11月21日,瑞和股份(002620)公告拟10转增25股派2元(含税),该股连续两个一字涨停,股价创年内新高。目前,有8只A股发布了年报送转和派现预案。这些股票无一例外均收获了至少1个涨停。

  不过,成群结队的高送转公司扎堆出炉,再加上二级市场热度不减,这一局面已引起监管层关注。本周,多家发布高送转预案的公司,随后也发布公告称,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函,要求相关公司对细节作出披露。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一些涉嫌大股东减持,或配合二级市场炒作的高送转方案,必然会遭到监管层的注意。而对于投资者来说,由于A股市场存在显著的高送转效应,如果参与,最佳的介入时机是在高送转预案公告之前,这并不是每一位投资者都能做到的。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