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大数据“火眼金睛” 火炬电子被疑潜藏一致行动人

2016年10月25日08: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监察大数据“火眼金睛” 火炬电子被疑潜藏一致行动人

  上交所监察大数据再度“揪出”举牌。火炬电子今日公告称,公司于10月24日收到上交所发出的《关于火炬电子部分股东是否构成一致行动人的监管问询函》,问询函认为火炬电子部分股东疑似构成一致行动人、持股超过5%而未举牌。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称,其在市场监察中发现,火炬电子部分股东账户存在关联,疑似构成一致行动人。这部分股东包括: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海-浦江之星50号集合资金信托、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海-浦江之星165号集合资金信托、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海-浦江之星177号集合资金信托、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山证券睿翔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等。

  不过,火炬电子今日公告并未披露监管层判断上述账户、股东存在关联的缘由及详细证据。

  记者查询中海信托网站发现,以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海-浦江之星177号集合资金信托为例,其于2014年1月成立,募集1.67亿元,用于证券投资,2015年5月达到净值的巅峰;今年10月14日单位净值1.0422元,累计收益率4.22%。

  今年半年报显示,蔡明通、蔡劲军父子分别持有火炬电子44.44%、6.55%股份,实际控制火炬电子;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海-浦江之星177号集合资金信托为第四大股东,持股2.91%;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海-浦江之星165号集合资金信托为第九大股东,持股1.16%。此外,其余疑似一致行动人账户、股东并未在半年报中现形。

  根据火炬电子在半年报中的表述,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未知有关联关系或者一致行动的情况。但经监管层监察,上述部分账户存在关联,疑似构成一致行动人。

  问询函指出,2015年2月至2016年10月,上述股东账户分别在2015年8月26日至11月15日、2016年1月11日至1月13日、2016年3月14日至8月31日三个期间,合计持股数量占火炬电子总股本的比例超过5%。截至2016年10月19日,上述股东账户合计持股占火炬电子总股本的比例也超过5%。

  监管层表示,鉴于上述情况,要求上市公司向上述相关股东进行核实,是否构成一致行动人。如相关股东构成一致行动人,相关方应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披露相应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于10月26日之前完成核实工作,并按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提交书面说明。

  监管层近期屡屡通过监察发现潜在“举牌”。早在今年8月初,上交所就向慧球科技下发问询函,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向监管层反映,其已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慧球科技股份1973.96万股,持股比例为4.999978%,且已通知上市公司拟发布相关权益变动报告书,但上市公司一直未予以配合披露。

  同在8月初,上交所发函称,在对昌九生化股票交易情况进行核查中发现,上市公司股东周勇、赵海月与赵平等人,蔡雪秋、蔡晓兰与蒋惠平等人,曹洪波与曹洪涛等人,在开户交易情况等方面存在关联性,疑似一致行动人。相关股东后证实存在关联关系。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