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胜劣汰净化市场生态

张朝晖

2016年10月24日08: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优胜劣汰净化市场生态

  优胜劣汰是成熟市场的一个重要标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标志着新三板市场发展迈出了坚实一步,市场化、常态化的退市制度就此开启。

  首先,退市制度和上市制度一起,共同构筑证券市场的基本制度。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到9227家。在“宽进”的情况下,新三板市场规模明显扩张,但融资规模、估值水平以及交易活跃程度都是目前的棘手问题。其中,退市机制的不完善被认为是造成这一困局的制度短板。

  从国际成熟市场的经验看,纳斯达克市场近十年来退市公司规模是新上市公司数的1.6倍,在全球主要交易所中排名第一。初步统计,近年来纳斯达克市场每年上市公司大约在100-200家,却有200-300家公司退出,上市公司总数呈现下滑趋势。相比纳斯达克10%的年退市率,国内资本市场的退市率不到0.1%。

  市场一直呼唤建立一套符合市场规则的退出机制,在“宽进”的同时,通过市场之手进行适当淘汰,将促进优质公司享有更合理的估值、更好的流动性。这需要市场化的退市制度与上市制度来进行平衡。

  其次,有效的退市制度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生态环境,提升市场整体估值。除融资功能外,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机制,提升市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严格的强制退出机制将淘汰一批质量较低的上市公司,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提升投资价值。另一方面,有效的退市制度将使部分价值被低估的公司撤回上市,性价比高的被私有化,从而使市场整体的估值上升。

  目前三板市场并未出现“炒壳”现象,但新三板壳公司高达1000万元的转让价格时有出现。而退市制度的出台,有助于削弱本不应存在的壳资源价值,净化股权交易市场生态。

  实施强制摘牌,是加强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将对市场产生警示效应。尤其是对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存在重大违法违规等情形并触发退市条件的挂牌公司,将采取“零容忍”。

  随着摘牌制度的建立,着眼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的配套措施应该及时跟上。挂牌公司欺诈挂牌、重大违法等情况被强制摘牌,公司要对股东进行赔偿,增加公司摘牌的违规成本,让这些公司“摘不起牌”。

  通过能上能下的制度设计,让具备真正投资价值及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成长型企业的投资优势不断凸显,才能让市场摆脱过分投机氛围,新三板市场才有望迎来真正的“tenbagger”时代。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