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回归热情依然高涨 多元化路径可期

2016年09月05日08:14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中概股回归热情依然高涨 多元化路径可期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回归政策不够明朗,但回归的趋势不会受到影响

  主持人沈明:近日,证监会重申“中概股回归A股市场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近一两年,中概股海外上市的趋势和在境外的表现又是怎样的?本报今日作一梳理。

  ■本报记者 左永刚

  中概股回归A股政策仍未出现松动迹象,近日,证监会重申“中概股回归A股市场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

  据证监会的统计数据,近3年已有5家在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实现退市后,通过并购重组回到A股市场上市。

  自2016年伊始,中概股私有化达到了一个小高潮,正在进行私有化的有奇虎360、聚美优品、世纪互联、艺龙、酷6传媒等多家中概股,有了七喜控股、世纪游轮两个借壳上市后股价连续涨停的例子,壳资源价格也随着私有化的如火如荼而水涨船高。

  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至今年5月初,收到私有化要约的中概股已达37家。市场对此提出了一些质疑,认为这类企业回归A股市场有较大的特殊性,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应当予以高度关注。

  今年5月初,证监会表示正在对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目前该项工作仍在继续推进。在相关政策明确之前,证监会对该类企业回归A股市场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

  目前,中概股回归路径日趋多元化,除了私有化退市、拆VIE结构、借壳上市这类传统的回归方式外,中概股也找到了一些非传统化的回归路径。如中概股世纪佳缘与新三板企业百合网,有分析认为这一案例似乎是“反向收购”,因为世纪佳缘无论是盈利水平还是体量规模都优于百合网,而通过这场合并,世纪佳缘可以获得充足的资金支持,也加速了私有化进程。但截至目前还没有最终完成收购。

  在中概股回归大潮中,新三板成为政策不够明朗情况下的路径选择之一,如上述提到的世纪佳缘回归案例。业内人士表示,中概股回归A股的政策不够明朗,通过借壳和IPO都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同时周期较长。但通过新三板将是回归国内证券市场的不错选择,可以尝试先进入新三板再配股扩张规模,然后再递交A股IPO申请。

  此外,还有如搜房网这类不经私有化、拆VIE架构而分拆部分业务借壳上市的花样玩法。去年年底,搜房网公告称将分拆旗下部分资产、并借壳万里股份在A股上市,而这种回归方式有分析认为它既保留了美国上市公司身份,又实现了旗下资产在A股借壳上市,也可以避开繁琐的私有化退市、上市的程序。在重组方案受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问讯后,万里股份将重组方案改为剥离金融业务,而在5月4日,万里股份已经复牌。

  私募机构人士表示,虽然中概股回归政策不够明朗,但中概股回归的趋势不会受到影响。其背后有两方面原因推动,一是国内资本市场日渐成熟,改革不断推进;二是中概股在境外市场上市成本较高,并且遭遇困难不断增加。

(责编:田原、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