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上半年盈利407.8亿元 同比下降61.57%

2016年08月31日08:08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上市券商上半年盈利407.8亿元同比下降61.57%

在2015年实现业绩井喷之后,券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回归“平静”。

24家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业绩全部披露完毕,共实现营业收入1129.41亿元,实现净利润407.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1.75%、61.57%。中信证券以52.42亿元净利润居首位。由于低基数,方正证券成为上市券商中实现营收、净利同比下降幅度最小的券商。

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是上市券商上半年的业绩亮点。上半年实现投行业务营收最高的是中信证券,达到29.64亿元,同比增长59.84%;国泰君安上半年实现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14.6亿元,同比增长36.4%,收入领先其他券商。

中信证券净利润稳居首

同比下降57.96%

截至8月30日,24家上市券商上半年的业绩全部公布完毕。由于对比的是去年上半年同期的高基数,今年上半年券商的业绩看起来有点“惨”。具体来看,24家上市券商中净利润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其中,中信证券实现净利润52.42亿元居首,同比下降57.96%;国泰君安实现净利润50.2亿元,同比下降47.91%;海通证券实现净利润42.64亿元,同比下降58.01%。

与上半年同期相比,净利润下降幅度最大的三家券商则是山西证券、太平洋证券、东方证券。其中,山西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81亿元,同比降低84.93%;太平洋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46亿元,同比降低84.05%;东方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83亿元,同比降低78.16%。值得一提的是,仅有山西证券、太平洋证券的净利润同比降幅超过80%。

经纪、自营业务普降

投行、资管业务支撑

虽然由于上半年A股成交量的下滑,使得上市券商经纪业务收入锐减,同比大幅下降,但是,在券商其他一些业务上,每家券商也有其发光的地方。特别是今年以来IPO步伐的增速,券商在投行业务上也是做的风生水起。24家上市券商中,有14家券商的投行业务在四大类主营业务中同比增幅中排在第一位。其中,投行业务上半年收入最高的券商依旧为龙头中信证券,上半年实现证券承销业务营业收入29.64亿元,同比增长59.84%。

此外,除了投行业务大放异彩,今年上半年券商的资管业务收入也是毫不逊色的。有6家券商的资管业务在各类业务中同比增幅排在第一位。其中,资管业务收入最高的券商为国泰君安,上半年实现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14.6亿元,同比增长36.4%。而在同比增幅方面,增幅排名前三的券商分别为西部证券、山西证券、东北证券,同比分别增长111.66、82.18%、63.64%。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资管与投行业务,还有一些券商依靠另类业务实现扶摇而上。第一创业证券与海通证券的直投业务则较为亮眼,前者实现直投业务营业收入1138.87万元,同比增长123.35%,后者实现直投业务营业收入5.26亿元,同比增长99.93%。

看完收入,再看看券商的一些支出项目。以支出的广告投入为例,一直以来券商的广告投入并不算多。今年更不例外,目前,有7家券商在中报中披露了业务宣传费及广告宣传费等用于企业宣传的费用,合计支出2.26亿元。相当于每家券商每月仅花费540万元用于业务、广告等各类宣传。

值得一提的是,龙头券商中信证券的业务宣传费也仅为3295.43万元,同比增长182.72%。此外,同比增幅最大的则是东吴证券的宣传广告费,今年上半年其宣传广告费高达2374.05万元,同比大增401.79%。东北证券在业务宣传费上也开始下工夫,今年上半年共花费业务宣传费2176.45万元,同比增长147.95%。招商证券则出手相对阔绰,上半年共花费业务及推广费7173.56万元,同比微降。

(责编:田原、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