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预热加息 美股面临方向性选择

杨博

2016年08月29日08: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耶伦预热加息 美股面临方向性选择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上周五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的偏向鹰派的表态,令市场对美联储短期内加息的预期显著升温。尽管美股大市上周五震荡收跌,但对经济敏感的金融、科技股仍走强。有分析师指出,加息意味着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预期乐观,这有助于提振美股进一步走强,但也有分析师认为加息将打击风险偏好,美股恐受到负面影响。

  联储频现鹰派言论

  在上周五的讲话中,耶伦表示鉴于持续稳健的就业市场表现,以及对经济活动和通胀的展望,“近几个月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的可能性已经增强”。

  无独有偶,就在耶伦讲话后,美联储二号人物、副主席费希尔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9月份加息是有可能的,这进一步巩固了市场对美联储短期内可能加息的预期。此外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在参会期间也表示,考虑到美国和全球经济改善,已经准备好讨论加息事宜。

  芝商所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目前交易员预期美联储在9月21日的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从一周前的18%上升到33%,在12月底之前加息的概率从50%上升到60%以上。

  以哈祖思为首的高盛经济学家发布报告认为,耶伦上周五的演讲提高了9月加息的概率,决策层认为美国经济情况已经改善,有理由考虑在短期内实施加息。但美联储会否采取行动还将取决于本周五即将公布的8月就业数据,如果就业报告显示就业市场继续改善,则美联储很可能在9月会议上加息。

  高盛认为,美联储9月加息的概率已经从此前的30%上升到了40%。今年内加息至少一次的概率从此前的75%上升到80%。

  巴克莱分析师认为,耶伦的讲话表达了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该行继续维持美联储将于9月加息的预期,但具体还将取决于8月非农就业数据表现。

  受加息预期提振,美元指数26日大涨0.8%,收于近半个月以来的新高。对加息最为敏感的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0.845%,创6月初以来最高水平,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53%升至1.63%。

  美股后市看法存分歧

  上周五美股大市震荡走低,但金融、科技等对经济敏感的板块仍逆市上涨,防御股遭抛售,标普500公用事业板块大跌逾2%。

  面对有可能提前到来的加息,市场人士对美股前景的看法有所不同。管理资产总值超过7570亿美元的美盛环球资产管理公司认为,受益于经济复苏及加息预期,美国股市有望再上一层楼。凭借稳健的基本面及持续的资金流入,美股仍具有进一步上升的潜力。对美国而言,强劲的消费和消费者信心、低失业率以及不断上涨的薪酬一直是其本土经济的力量源泉。此外,尽管美国进入了加息周期,但其仍可能在更长的一段时间内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央行也将为金融系统提供充足的流动性,超低利率将会继续在短期内利好市场表现。

  美盛分析师指出,今年上半年,美国企业整体资产负债表稳健,拥有充裕的现金及较低的负债率,并且一直在增加派息,国内并购活动也十分活跃。美国企业盈利持续保持强劲势头,预计将从目前水平进一步改善,并可能会在2017年创历史新高。作为全球目前唯一进入加息周期的发达市场,美国经济持续改善带来了后市上涨的预期。美国股票当前预期市盈率仅略高于过去25年的历史平均水平,当前估值水平仍较为合理。

  但富拓市场分析师则认为,市场对美联储9月或年底加息的预期上升,将利好美元和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但不利于股市。风险厌恶情绪上升将打压风险资产,包括股市和商品市场,非美货币也将承压。

  富国资本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保尔森在耶伦讲话前曾预计,如果耶伦表现出鹰派的倾向,将利好商品股票和其他对经济增长敏感的板块。美联储被迫对经济增长改善作出回应,市场将更青睐周期板块而非防御性板块。不过保尔森也表示,板块轮转并不必然意味着标普500指数会在当前水平进一步上涨,而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强化可能会令市场反弹面临致命一击。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