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租车上半年实现净利10.6亿元 多家券商发研报力挺

杨 萌

2016年08月29日08:09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神州租车上半年实现净利10.6亿元 多家券商发研报力挺

  ■本报记者 杨 萌

  8月22日,神州租车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财报,据报告显示,公司的各项财务和运营指标均保持强势增长,其中租赁收入达24.5亿元,同比增长24%;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161%;调整后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达15.6亿元,同比增长28%。

  对于神州租车业绩的增长,有分析师近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租车业务趋稳,公司出售准新车业务,对二手车业务资源的整合或将助力租车业务的长期稳健增长;专车政策的出台,可缓解网约车服务对传统租车行业的侵蚀影响,有利于神州租车业务的长期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神州租车车队规模达99727辆,同比增长18%;单车日均收入为172元,神州租车车队利用率上升至64.1%,日均短租车队规模同比提升17%。同时,截至2016年6月30日,神州租车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34亿元,公司债务净额调整后EBITDA比率为2.1倍,债务杠杆逐步降低。

  另外,今年上半年,神州租车注册会员达1100万人,同比增长64%;来自手机APP的订单占比进一步提升至69%,为第一大用户入口。据悉,目前神州租车在暑假旺季前加速车型更新,并在全国推出免费上门送取车服务,驱动“轻门店”模式的进一步发展。

  在发布上半年财报后,多家券商发布了针对神州租车的研究报告,其中,光大证券表示,公司租车收入同比增长24%达24.5亿元,比预期的23.8亿元高约3%;总收入同比增长29%达29.7亿元,比预期的28.7亿元高约3%。受租车业务折旧残值调整/准新车的影响,毛利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至45%。由于投资神州优车一次性收益约8.3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61%达10.6亿元,EPS约0.44元。排除一次性投资收益、外汇损失约1.2亿元、股权激励费、以及准新车成本投入等影响,经调整后净利润同比增长12%达4.7亿元,比预期的5.2亿元低约10%。

  同时,有券商分析师指出,租车业务方面,今年上半年短租收入同比增长16%达17.0亿元(约占总租车收入的69%);约1.9万辆长租车辆参与专车运营(约占总长租车辆的93%),长租收入同比增长57.4%达7.2亿元。二手车业务方面,二手车销量同比增长61%达8077辆(其中,准新车模式下的二手车销量约2100辆),二手车收入同比增长59%达5.2亿元,二手车毛利率约1%。

  而对于7月28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颁布,有券商发布报告称,新规强调了网约车平台公司、网约车车辆、网约车驾驶员所需的资质等相关系列许可、以及网约车反垄断机制与差异化定位。对于未来的影响,该券商预计,中高端专车业务有望逐步从快车、打车市场中实现分化;其中,业务模式较为规范的神州优车B2C贴合新规管理办法,符合专车溢价服务的标准,预计有望从中受益。受益于新规的正式落地(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有序发展网约车),预计地方政府或对总专车额度有所调控。

  除光大证券外,中金证券认为,神州租车2016年上半年业绩表现超预期,受益于EBITDA增长和车辆处置的加快,预计2016年自由现金流量收益率达到11%;同时,鉴于准新车B2C业务业务的整合,预计今年下半年运营成本将下降,公司收益将进一步提高。

  中投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神州租车8月22日推出的首创的“免费送取车”服务,有利于全面提升客户体验,缩减成本,同时加强租车与专车间的调度,使车队管理更加灵活便利。

  野村证券也表示,在出色的运营业绩支持下,公司正向的自由现金流将增加,预计2016年全年将达到13亿元。同时,野村分析滴滴的租车业务对神州租车短租业务影响十分有限,神州租车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各方面的优势仍比较明显。

(责编:朱一梵、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