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守住盈利“红线” 中海油巨亏逾77亿

2016年08月26日08: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中国石油守住盈利“红线” 中海油巨亏逾77亿

  国际油价暴跌给国内石油巨头带来的冲击仍在持续。

  中国石油昨天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中期业绩同比均出现大幅下滑。不过,这家国内石油业老大守住了盈利“红线”,没有陷入亏损。公司上半年实现经营利润345.40亿元、归属股东净利润5.31亿元。公司总裁汪东进昨天表示,如果油价能稳定在50美元以上,则对公司下半年实现盈利充满信心。

  作为对比,同期发布业绩报告的中国第三大石油公司——中海油则交出一份上半年净亏损77.4亿元的业绩答卷。

  以产量计为中国最大石油公司的中国石油曾多年蝉联“亚洲最赚钱企业”称号,并在高油价时代创下日赚3亿、4亿的盈利记录。但如今,随着油价上半年跌至过去13年来的新低,公司整个上半年仅赚5亿元,盈利能力今非昔比。

  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国石油实现营业额7390.67亿元,比上年同期降低15.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31亿元,比上年同期降低97.9%;实现每股基本盈利0.003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136元。

  在业内看来,石油巨头业绩低迷首先要归因于上半年国际油气价格的进一步走低。期内,中国石油原油和天然气实现价格分别同比下降36.5%与24.5%,生产经营面临上市以来最为困难的时期。尽管如此,该公司还是保持了生产经营平稳受控运行,实现了经营业绩逐月向好并最终整体盈利。

  对于未来油价走势,中国石油总裁汪东进昨天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预计下半年油价在每桶45美元至50美元区间,未来几年将逐渐企稳回升,2017年至2018年将回升至50美元至60美元,到2020年有望达到60美元至80美元。

  “下半年公司将继续控制成本,但能否盈利还是取决于国际油价。如果油价能稳定在50美元以上,则对公司实现盈利充满信心。”汪东进说。

  他表示,低油价不可持续,最终会形成新的平衡。即使油价继续保持较低水平,公司也有信心通过提质增效、开源节流、走低成本发展之路和科技创新来应对这个挑战。

  从各项营运指标看,中国石油上半年的投资结构进一步突出质量效益导向,资本性支出较历史高点下降约46%;主要成本费用指标连续下降,油气单位操作成本同比下降超过10%,资产负债率比期初下降0.2个百分点,自由现金流保持为正,且同比增加约227亿元,达299亿元。

  具体到各业务板块,上半年,公司国内业务实现原油产量3.853亿桶、可销售天然气产量15,284亿立方英尺,海外业务实现油气当量产量1.081亿桶。其中,油气当量产量实现日期过半完成计划目标过半,海外油气当量产量达到公司油气当量产量的14.4%。但受国际原油价格低位运行的不利影响,公司上半年勘探与生产板块经营亏损24.19亿元。

  炼油板块则成为弥补利润“黑洞”的重要一环。整个上半年,中国石油炼油与化工板块共实现经营利润274.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28.17亿元,其中:炼油业务实现经营利润214.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8.75亿元;化工业务实现经营利润60.49亿元,比上年同期经营亏损8.93亿元扭亏增利69.42亿元。

  销售业务方面,上半年,中国石油共销售汽油、煤油、柴油7,631.0万吨,共实现经营利润46.09亿元,同比增长65.6%。天然气与管道业务方面,公司共实现经营利润114.31亿元。其中,销售进口气及LNG净亏损80.0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亏26.20亿元。

  总体而言,上下游一体化的中国石油,还是体现出综合性石油公司的优势和抗风险能力。相比之下,上游业务比重过大的中海油则在低油价时代完全陷入被动、亏损的境地。

  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平均实现油价为37.70美元/桶,同比下降34.5%;平均实现天然气价为5.49美元/千立方英尺,同比下降16.2%。公司油气销售收入为550.8亿元,同比下降28.5%,净亏损为77.4亿元,每股基本亏损为0.17元。

(责编:吕骞、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