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7年稳步增长 747家A股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2016年08月24日10:52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近七年A股上市公司CSR报告披露情况 数据来源:润灵RKS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吕骞)随着消费者与投资者对环保、公益等社会责任议题的逐步重视,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选择将社会责任战略与实践以年度报告的形式定期披露给公众。

据润灵环球责任评级(RKS)检测报告显示,截至发稿日,2016年沪深两市共有747家A股上市公司在披露年度报告时,同步或滞后披露其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含可持续发展报告),这一数字较2015年的708家同比增长约5.5%,这也是A股社会责任报告数量连续第7年增长。

披露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747家上市公司中,442家为上交所上市公司,305家为深交所上市公司。但不可忽视的是,仅有约25.8%的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CSR报告,披露比例仍处较低水平。

对于2016年A股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整体情况,润灵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报告披露数量持续增加,内容趋于完整,格式趋于规范,报告披露日趋稳定。

“2016年沪深两大交易所在要求上市公司应规披露CSR报告方面的政策较前几年调整并不明显,但CSR报告披露数量仍然保持逐年增加态势,表明CSR信息披露作为上市公司综合信息披露的一部分,逐渐受到企业重视而且披露日渐规范。”该分析师称。

据统计,747家披露CSR报告的A股上市公司中,应规披露的企业有423家,同比增长3.4%;自愿披露的企业有324家,同比增长8.4%,明显优于应规发布情形。

近七年A股上市公司CSR报告披露意愿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润灵RKS

虽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公司数量稳步增长,但也有部分上市公司未能持续披露社会责任报告。冀东水泥(000401)、松芝股份(002454)、华夏幸福(600340)、大智慧(601519)等18家公司2016年中断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其中七匹狼(002029)、宏达高科(002144)、海亮股份(002203)、滨江集团(002244)这4家公司的年报中显示有披露CSR报告,但截至发稿日仍未在公开渠道获得。

“部分A股上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等非财务绩效信息仍属于相对随意、自发的行为,或消极应对监管机构强制要求规范,并未真正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视为定期与利益相关方沟通的桥梁,”分析师表示,A股上市公司非财务绩效透明度在主观意愿和战略认知层面仍任重道远。

2016年已披露的CSR报告仍然按行业分为22类,但木材、家具制造业板块无公司披露CSR报告。剩余的21类行业分类中,机械、设备、仪表制造业CSR报告披露最多,信息技术业和金属非金属制造业随后,其他制造业披露最少。从总体行业分布来看,责任风险高发的资源型、污染型等行业披露CSR报告均较多,一定意义上说明上市公司注重对利益相关方所关注社会责任重点和热点的回应。

此外,沪深两大交易所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也各具特点,上交所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稳定,深交所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自愿发布率高。

2016年上交所有442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CSR报告,同比增长6.0%,其中上证治理板块公司310家、上证金融板块公司27家、上证境外板块公司47家;此外自愿披露CSR报告的公司有115家,自愿发布率为26%,具有较大主动披露CSR报告的提升空间。

2016年深交所有305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CSR报告,同比增长4.8%,其中深市主板公司131家、深市中小板公司130家、深市创业板公司44家。此外自愿披露CSR报告的公司有209家,自愿发布率为68.5%,其中深市主板公司74家、深市中小板公司104家、深市创业板公司31家,深市中小板公司及创业板公司对披露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普遍持开放和自愿态度,有意识地将责任竞争力纳入公司成长要素。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