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东电力半年前现金流已吃紧 被指财报难产 凸显摘牌风险

贾丽

2016年08月24日08:36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森东电力半年前现金流已吃紧 被指财报难产 凸显摘牌风险

  当初心心念念将养大的“孩子”推向资本的舞台,如今却被反咬一口,年度大戏再次在新三板上演。近日,森东电力主办券商西部证券(002673,股吧)公告称,突然发现森东电力人去楼空、生产停滞,让森东电力再次成为市场议论的焦点。而森东电力也成为新三板诞生的又一奇葩公司。

  近日,被称为吉林市城区首家“新三板”上市公司的森东电力被主办券商西部证券出具风险提示。公告显示,森东电力目前处于停产状态,董监高、员工都已出走,公司只剩下实际控制人。

  实际上,森东电力出现问题至少已有半年以上。《证券日报》记者多方调查了解得知,今年初开始,森东电力就陆续出现管理层人事震荡、业务经营中断等问题。

  而一位与森东电力合作过的企业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公司曾拖欠数月的费用不予支付,并对公司部分高层的人品提出质疑。“早知道他是这样的人,我们早就不跟他玩了。”

  管理层大震荡、经营中断

  出现问题至少有半年

  作为新三板上市公司森东电力的主办券商,西部证券近日对森东电力进行了现场核查,核查结果让西部证券傻了眼:现场未能见到森东电力现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生产车间无员工在岗、亦未开展生产。

  在现场调查一周后,西部证券于8月15日发布了提示公告,称为履行对挂牌公司的持续督导义务,对森东电力现场核查,但该公司仅有一人留守。

  而这位留守的人士,正是4月份辞去董事长职务且已经失联数月的森东电力实际控制人邱丽新。记着拨打森东电力的公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据实地考察过森东电力的人士透露:“因为邱丽新是公司法定代表人,所以他也很彷徨,怕被有关部门追究责任。”

  森东电力目前控股股东实际是“一对夫妻”。

  资料显示,邱丽新2009年与妻子宋岳辉共同出资设立森东电力,二人各自持有公司50%的股份,共同为森东电力的实际控制人。2016年1月份,森东电力以非公开定向发行的方式共发行150万股,募集资金675万元,认购对象正是西部证券。增发完成后,西部证券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邱丽新夫妇之外的唯一股东,邱丽新夫妇合计持股降至97.56%。

  然而就在西部证券投入了675万元的真金白银,获得了2.44%的股份后,该公司却接连不断的发生问题。

  虽然从西部证券的说辞看,一切都非常突然,但实际上森东电力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早有前兆。

  森东电力在今年4月份就已发生了持续的高层人事震荡。首先,实际控制人邱丽新辞去董事长职务。紧接着,杜占敏、张蕾于5月3日辞去董事职务,张蕾辞去副总经理职务。到5月19日,王植静、尤海娟、孔令敏三人补选为新任董事,但并无实际控股权。而森东电力也仍是名副其实的“夫妻店”。

  虽然西部证券未通过入股拿到控股权,但其仍要履行监督的义务。

  针对森东电力决策层的频繁变更,西部证券向森东电力发出了邮件以及通过电话进行询问,还组织相关人员去现场进行核查,但都未能得到合理的解释。8月8日,西部证券再次对森东电力进行现场核查,才发现如此惊人的一幕。

  “今年年初,公司已经在经营上颇为困难,资金周转也出现问题。”一位与森东电力在业务上有过接触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当时部分业务款项,公司已经付不出了。”

  而森东电力面临的现金流问题在其报表中也有迹可循。2015年7月份,森东电力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透露,公司存在大量应收账款未收回的情况,原因是客户电力公司的付款周期较长,使得公司账面流动资产较大而货币资金较小,截至2015 年1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仅为51.81万元。

  同时,近两年森东电力业绩状况一直堪忧。公司公告显示,2015年其净利润仅19.8万元,同比下降97%;扣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68.61万元。

  “经营中断也不让人意外,今年初公司的生产就几乎无法进行了。”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被指曾拖欠费用

  公司高层人品受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问题频发森东电力,上市仅有一年。

  2015年8月20日,森东电力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资料显示,其上市主办券商为西部证券,会计师事务所为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为北京市东易律师事务所。为何短短一年时间,公司可以出现如此之大的变化?

  记着找到了为森东电力做挂牌准备的律师事务所,辗转联系到当时在森东电力挂牌期间对该事宜进行处理的相关律师。

  对于森东电力上市前相关资质的准备,该律师表示,在挂牌前,森东电力的资质是符合新三板上市要求的。“当时,律所从法律角度认为这个公司满足上市条件,所以才处理了其上市相关事宜”。

  他告诉记者,在上市准备期,西部证券和律师事务所对公司的资产都实地考察过,当时公司生产设备和厂房都有,且在正常运转之中。“在公司挂牌后,我们已经很久不联系了。”

  森东电力主营业务为继电保护产品生产线及电动汽车充电桩的生产研发。本来这家公司经营的业务处于被业界看好的朝阳产业。

  然而时隔一年,森东电力出现人去楼空的现象,也让很多与公司“打过交道”的企业负责人颇为惊讶。

  一位与森东电力合作过的企业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对森东电力部分高层的人品提出质疑。提及该公司董事长,其情绪较为激动的表示:“2015年公司挂完牌之后,我们就不愿意再跟他有任何来往。在跟他接触中,发现这个人的人品有问题。”

  他告诉记者,在挂牌之后承诺的相关费用,也是非常费劲才跟公司要到,而且当时西部证券还出面协调,否则这笔费用也是打了水漂。“当时在西部证券的劝说下,才很不容易要到这笔费用,对方拖欠意愿非常强烈。知道他是这种人,我们早就不跟他玩了”。

  另一位在业务上与森东电力接触过的人士则无奈的称:“当时与公司打交道非常费劲,业务往来非常不顺,现在公司出现的这种情况,自己看了都觉得可笑 。”

  有接近人士森东电力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有可能当时森东电力连挂牌费都没有付够。”如若情况属实,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西部证券还愿意主导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并成为其股东呢?

  公司频现危机

  被疑挂牌时“粉饰太平”

  作为森东电力的主办券商,西部证券应履行对挂牌公司的持续督导义务。

  而为何上市一年,公司高管失联、员工离开岗位、生产停滞之后数月,西部证券才发现此情况发生?其督导作用究竟是否发挥到位呢?

  一位西部证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事发突然,我们也比较意外。”

  西部证券方面表示,核查阶段西部证券多次提出查阅森东电力2016年1月份-5月份财务报表,森东电力也未能提供。此外,西部证券通过访谈时发现公司内部高级管理人员存在对公司控制能力与决策能力明显不足,且事后查看森东电力提供的 2016 年1月份至8月份银行账户对账单,发现森东电力存在拖欠员工薪资的情况。

  根据相关新三板上市要求,企业必须满足存续满两年、企业治理结构健全运作条件规范、新三板上市企业股份发行和转让行为合法合规等条件,才可以在新三板挂牌。

  而在新三板上市后的企业,也必须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必须保证治理结构健全,运作条件规范。但显然,目前森东电力已出现危机。

  西部证券方面还特别指出,截至报告发布日,西部证券多次要求查看挂牌公司合同台账等相关资料,但是森东电力一直没有提供。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表示:“虽然新三板挂牌标准低于主板,但股权结构稳定、可持续稳健经营仍是最基本要求,森东电力极有可能在挂牌时‘粉饰太平’,隐瞒了企业危机。”

  “现在我们也在找森东电力合同台账等资料,但是对方无法拿出,我们也比较无奈。”西部证券人士称。

  不过,让人奇怪的是自挂牌以来,森东电力仅完成过1笔交易,就是今年初,森东电力的那次增发,认购对象也是其主办券商西部证券。同时,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森东电力的经营状况一直存在问题,且资金流隐患早已凸显。

  “如果公司挂牌对股东分歧、代持股情况、业务经营情况进行隐瞒,则森东电力及相关责任人将面临违规违法,或将受到监管部门处罚。”王智斌告诉记者。

  摘牌风险加大

  投资者可参与分配剩余资产

  接下来的半年报业绩披露期,或成为森东电力的一大关口,亦是其命运的转折点。

  上述西部证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经过公司相关人员的实地考察,原公司公开的有形资产仍在,但人员不在岗,生产经营已经停滞。”

  而如若森东电力高管和员工无法回到岗位,其极有可能将无法在接下来的新三板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期中按时出具财报。

  一位业内知名律师指出:“根据相关规定,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或者半年度报告的,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将终止其股票挂牌。而如若森东电力不能按期披露半年报,公司将面临被摘牌的风险。”

  实际上,此情况在新三板已屡屡发生。据了解,目前新三板已有一波公司因无法披露2015年年报,主动或被动摘牌。数据显示,在778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今年先后已有18家企业终止挂牌,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因到期无法披露财报造成的。

  目前森东电力面临摘牌风险,摘牌后投资者以及主办券商持有的股份价值,将视公司后续发展情况而定,如果该公司最终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股东以及持股的主办券商可以参与分配该公司清偿债务后的剩余资产。”王智斌表示。

(责编:吕骞、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