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揭秘610家公司筹码集中度提高  

2016年08月23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半年报揭秘610家公司筹码集中度提高 机构抄底钢铁等三行业

编者按:随着上市公司2016年中报披露进入密集期,上市公司股东人数的变化也随之曝光。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减少,通常表明主力资金在吸筹,而筹码集中度上升的个股,往往具备更好的投资机会。《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昨日,在沪深两市已披露半年报的1134家上市公司中,有610家公司股东户数减少,筹码出现集中倾向。从行业分布来看,钢铁、采掘和交通运输等三行业的占比居前。今日本文特对上述三行业筹码集中度趋高的潜力股进行分析解读,以飨读者。

钢铁 5家公司中期业绩翻番或扭亏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申万一级钢铁行业已披露中报的10家公司中,有9家公司二季度末筹码集中度较一季度末出现提升,占比90%,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居首。

具体来看,截至二季度末,沙钢股份股东数为4.76万户,较一季度末8.3万户筹码集中度提升42.63%,在行业内居首;此外,大冶特钢(14.35%)、鲁银投资(11.02%)、物产中拓(10.99%)、金洲管道(10.68%)等个股筹码集中度提升均超过10%。

从市场表现来看,7月份以来,上述9只个股中有8只个股实现上涨,方大特钢(35.01%)、沙钢股份(14.87%)、物产中拓(12.55%)、安阳钢铁(12.40%)、鲁银投资(11.46%)、南钢股份(11.06%)等个股涨幅均超过10%,实现不俗的市场表现。

业绩方面,上述筹码集中度提升的公司在今年中期也普遍实现了不俗的业绩,除金洲管道业绩小幅下滑外,其余公司中期业绩均实现同比增长,而鲁银投资(8204.15%)、南钢股份(317.82%)、沙钢股份(204.48%)、安阳钢铁(124.00%)、酒钢宏兴(114.82%)等5家公司今年中期业绩均实现同比翻番或扭亏。

对于当前板块的投资策略,长江证券表示,目前市场估值处于整体抬升过程中,板块轮动效应明显,前期滞涨的钢铁板块机会仍在,同时由于板块中期预期相对稳定,可波段操作并重点关注四类个股:1.地处国企改革先锋地区的马钢股份;2.受益于镍价上涨的太钢不锈;3.具有合并预期的首钢股份、河钢股份、新兴铸管;4.低估值、具有业绩安全垫的方大特钢、大冶特钢。

采掘 板块行情有望延续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在申万一级采掘行业中,截至昨日,已有22家公司披露中报,其中17家公司二季度末筹码集中度较一季度末出现提升,占比77.27%,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

具体来看,截至二季度末,西山煤电(15.13%)、宝泰隆(13.48%)、*ST新集(13.48%)、*ST神火(13.12%)等个股筹码集中度较一季度末均提升10%以上,此外,*ST百花、陕西黑猫、潞安环能等个股筹码集中度提升均超过7%。

从市场表现来看,7月份以来,上述

个股中,有11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宝泰隆大涨42.83%,潞安环能(25.84%)、西山煤电(22.48%)期间涨幅均超过20%,此外,露天煤业(12.25%)、*ST百花(11.66%)、*ST新集(10.47%)等个股三季度以来也有不错表现,涨幅均在10%以上。

业绩方面,上述个股中,*ST神火(324.42%)、*ST新集(104.18%)两家公司在行业内相对突出,今年中期均实现业绩扭亏。

投资策略上,中泰证券表示,基于政策面和煤价走势的判断,目前位置和时点继续看好煤炭股,板块行情有望延续,并大概率跑赢大盘。重点推荐弹性较大的焦煤标的:西山煤电、冀中能源、潞安环能、盘江股份、开滦股份。综合业绩弹性和国企改革预期来看,推荐标的:西山煤电、冀中能源、潞安环能、阳泉煤业、兖州煤业、陕西煤业。

交通运输 三角度掘金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申万一级交通运输行业已披露中报的29家公司中,有22家公司二季度末筹码集中度较一季度末出现提升,占比75.86%,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三。

具体来看,截至二季度末,飞马国际股东数为2.17万户,较一季度末3.68万户筹码集中度提升41.16%,在行业内居首;此外,华贸物流(20.84%)、皖江物流(18.56%)、皖通高速(12.09%)、连云港(10.12%)等个股筹码集中度提升幅度均超过10%。

从市场表现来看,7月份以来,山东高速(20.42%)、五洲交通(18.31%)、天津港(16.11%)、盐田港(13.48%)、赣粤高速(11.49%)、深高速(10.27%)等个股期间涨幅均超过10%。

业绩方面,上述22家公司中有18家公司今年中期业绩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新宁物流(260.45%)、华鹏飞(127.73%)、华贸物流(119.18%)、恒基达鑫(118.21%)、五洲交通(110.18%)等公司业绩增幅较大,均实现同比翻番或扭亏。

对于板块整体的投资机会,招商证券表示,建议从三个角度参与交运板块,首先,在深港通将正式启动的背景下,从估值和投资者偏好看,外资买入可能性较大的是深圳机场和东莞控股,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其次,随着市场风格转换,低估值、高股息率的高速板块逐渐受到市场青睐,政策面近期也有改善迹象。第三,预计国企改革是下半年最大的确定性机会,尤其上海、广东、山东等经济发达地区国企改革将进一步深化。个股重点推荐组合:东莞控股、深圳机场、山东高速、外运发展、华贸物流、光明地产。

■本报记者 张颖 莫迟

热点关注

(责编:田原、章斐然)

推荐阅读